暢銷漫畫《海月姬》曾在2014年推出電影版,場景地便是山形縣鶴崗市立加茂水族館。加茂水族館面臨著日本海,是山形縣唯一的水族館,卻擁有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第一來自世界各第的50多種水母展示,讓無數遊客為之瘋狂。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萩城曾是毛利氏治理的長州藩根據地。十六世紀時,毛利氏族統治著包括萩在內的日本西部一帶。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中,毛利氏敗北,並失去了廣闊的領土,被迫退到本州的西端。1604年,毛利氏族在阿武川出海口的三角洲上建萩城。自此以後約250年,萩培養出無數的熱血青年,成為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力量,在近代日本的歷史舞臺上譜寫了一曲不朽的篇章。

I_01_hagioukan_08_01_hagijoato

現在的萩市,仍保留昔日萩城下町的格局與街道原貌碁盤狀的城下町古街道上坐落著萩城城跡、中、下級武士屋敷軒軒相連、和土牆等建築,令人懷舊思古。街道至今仍保留著濃厚的城下町風情,白壁、海鼠壁、黒板塀、石垣等美麗的町並延續不斷,在舊町人地區點在維新志士屋敷、商家、名列「美麗日本歷史風土一百選」。萩市旅游協會製作有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的地圖,遊客可拿這300多年前的地圖散步城下町,漫步其間有如穿越時空。甚至可以拿著300多年前的古地圖去散步。

從城堡遺址朝市中心方向走去,便來到過去毛利氏族以及重臣們的宅邸集中的地段。130米之長的白壁「問田益田氏舊宅土牆」,此地最大的武家宅邸「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等等,都是昔日高級武士地位的顯示。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7 Wed 2018 19:53
  • 置頂 萩燒

 

萩燒自古以茶陶著稱,在茶道中享有"一樂、二萩、三唐津"之譽。

萩燒的特色是低硬度、造型簡約樸素、色澤柔和、觸感溫潤。

萩燒給人的感覺,不只是茶碗,而是會呼吸、樸實平凡卻有靈魂的朋友。
 



 

萩燒還有一個特性,即表面有稱為「貫入」的細微裂痕、富吸水性,初使用時可能會有毛細孔現象的出水狀況產生,感覺好像是漏水,但是長久使用之後,茶湯滲入而產生稱為「萩之七變」的顏色變化,這饒富情趣的變化也是讓古今茶人愛不釋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人去旅遊都喜歡作作DIY,好玩又可帶個紀念品回家,這次在山口縣萩市嘗試了蠻不一樣的傳統提灯DIY,雖只是皮毛但也深刻體驗到職人的耐心與不容易。

大谷提灯店是創業於大正5年的老舗提灯店,已有102年歷史了,萩市内的寺社佛閣、商業施設等的提灯幾乎都是這裡製造的。老闆職人大谷育男已是第三代,他與老婆弘美 就在八帖塌塌米大的工作室,以純手工製作和紙提灯,連模具都是現在難得一見的,是山口縣唯一一間純手工製作燈籠的店,平常,大谷先生負責製作燈籠的骨架、貼上和紙,等乾後拆掉模具,弘美女士負責燈籠圖案彩繪和書寫,過程其實非常繁複而且需要十分的專注力。

 

 

 

初代的大谷原ㄧ朗製作提燈60年,曾榮獲萩市產業功勞賞。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林寺,是萩市最具話題的「貓寺」,不過不是真貓,而是寺院內的各個角落散落著

六百多尊各種大小造型   的貓咪雕塑、貓海報、貓飾物等,

從山門、院子到內堂都是貓影。佛是貓、天使是貓、招財是貓,

到處都是貓!貓!貓!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萩市世界遺產巡禮



「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是由製造業支撐的日本近代化之遺產,分佈在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鹿兒島、岩手、靜岡8個縣中的11個市,遺產內容多為19世紀近代化之後所開發或興建的重工業,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以其具有歷史建築物的價值,以及支撐日本現代化的重要建築,於2015年7月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其中,萩市就擁有萩反射爐、惠美須鼻造船廠遺址、大板山吹踏鞴煉鐵遺址、萩城下町、松下村塾五處,不僅深具意義,也保有美好的風景,旅遊業者可安排一條「萩市世界遺產巡禮」觀光旅遊路線,帶領遊客去追尋其中所隱含的歷史或事實,拓深旅行的深度。



萩反射爐

萩反射爐是1856年由萩藩(長州藩)建造,是為鑄造西式船艦、大炮而建的實驗性反射爐,1924年12月被確定為日本國家史跡,見證日本人自力摸索製鐵技術的重要象徵之一,與韮山反射爐並列為日本僅存兩個保存完好的幕末明治時代反射爐。

荻反射爐現僅存煙囪遺構,兩座長方形煙囪高約11.5公尺,由安山岩疊砌而成,現場有解說人員(日文限定)介紹,也有QRcode可以掃瞄,瞭解相關記錄。全年開放,免費參觀,春天時周圍櫻花盛開,景色優美。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萩市笠山山腳下的明神池是一座海跡湖原本是海洋的一部分,因地質變動被陸地隔開,所形成的鹹水池,有大中小三個池,池裡的溶岩塊缝隙間仍有水路與外海相連,因此潮水涨退的時候,池水也會隨之漲退,這裡生長著許多鲷鱼、鲻鱼、海鱸等海洋鱼類,有「天然水族館」之稱。

這裡禁止釣魚,但是遊客可以買麵包餵魚和餵空中飛舞的黑鳶,欣賞鳶飛在天、魚躍于池的大自然躍動,超有趣。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笠山椿群生林

山茶花開於每年的冬春之際,花色鮮豔、花姿豐盈、優雅,自古就深受人們喜愛,文人墨客更喜歡以它為書寫的題材,法國文豪小仲馬以茶花高潔優雅的氣質塑造出「茶花女」的悲劇角色;日本文學家山本周五郎的小說「五瓣之椿」以泣血般的紅色山茶花瓣象徵少女志野對父親的思念及為父報仇的執念;南宋詩人楊萬里詠山茶:「春早橫招桃李妬,歲寒不受雪霜侵。」北宋文學蘇東坡亦有詩云:「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說似與君君不見,爛紅如火雪中開。」把山茶花於寒冬添暖、為曉春增豔的特色嶄露無遺。

在萩市笠山的北端的笠山椿群生林地區,每年從12月上旬一直延續至第二年3月下旬,就能看到原生的山茶花爛紅如火雪中開的壯觀景色,我們在細雨綿綿的冬春之交來到這裡,雖不是山茶花盛開季節,但幾朵早開的豔紅山茶花在濃綠葉片襯托下也挺有詩意。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鹿兒島黑豬是聞名全日本的名牌豬,吃薩摩紅薯長大,肉質鮮嫩含有葡萄糖等中性糖,吃起來口感細膩帶有一點甜味。來到鹿兒島沒吃就可惜了!但是在鹿兒島可以吃黑豬料理的店不計其數,要怎麼挑呢!請當地人推薦,十有八九都推薦天文館的「黒豚料理 あぢもり」,他們說這家黑豬料理專門店是黑豬肉涮涮鍋的創始店。品質掛保證,絕對安心、好吃!

一度幾乎消失的鹿兒島黒豬!?

鹿兒島黑豬是1609年蕯摩藩初代藩主-島津家久自琉球引進,幕末時代,德川齊昭稱讚其「口感一流,實為珍味!」在當時黑豬被稱為是「會走動的野菜!」深受在地人喜愛,明治維新的靈魂人物西鄉隆盛也是鹿兒島黑豬肉的愛好者。

 

 

但是,黑豬的繁殖率低,經濟效益不是很好,在70年代日本引進生產量高、飼育期間又短的白豬,讓鹿兒島養殖業連續數年陷入黑白爭論之中,黑豬產量銳減、甚至到了瀕臨絕種的危機。最後,當時的鹿兒島知事金丸三郎決定「黑豬是鹿兒島之寶! 」繼續養殖黑豬,此後,經過養殖者的努力和廣大民眾的支持,終於保住這個家喻戶曉的名品牌至今。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訪福岡或是晚上想看夜景又懶得走路,那麼福岡敞篷雙層巴士會是一個好選擇,福岡敞篷雙層觀光巴士「FUKUOKA OPEN TOP BUS」繞行福岡市主要觀光景點,可讓你以不同的視角,感受福岡的脈動與景色。福岡敞篷雙層巴士有紅、藍兩種顏色的巴士,提供3種不同行程可選擇!中文語音導覽可以免費租借

 

1867

1863

 

百道海濱公園・福岡城址路線行走都市高速公路,可眺望沿海的風景、欣賞福岡巨蛋、福岡塔等福岡市區景色。運行車班數:4班。所需時間:約60分鐘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趟南九州之旅使用西鐵巴士《SUNQ PASS全九州4日券》,走訪福岡→鹿兒島→宮崎,前往福岡櫛田神社、中洲川端商店街、筥崎宮放生會(博多三大祭)、鹿兒島麴藏、入来麓武家屋敷、天文館商店街、宮崎青島神社、綾自然藏見學館等著名景點及品嚐在地美食,將行程做一個總整理,希望能提供給想用SUNQ PAS玩南九州的朋友做參考。


  1. 台北→福岡→西鐵巴士→中洲川端商店街→MINE CUBE和服體驗→(午)博多あかちょこべ(古式胚芽麵)→櫛田神社→博多運盛和菓子→筥崎宮放生会(博多三大祭)→福岡觀光巴士→(晚)情熱の千鳥足(日本屋台美食)→福岡& AND HOSTEL青年旅館

     川端商店街長約400公尺,是博多最古老的傳統商店街,有100家老舖、新店,個人覺得蠻好逛的。

         

MINE CUBE川端店 2017年7月新開幕的和服出租店,就在博多區的川端商店街內,離櫛田神社、博多運河都很近,這次為了參加祭典,先來換和服逛大街、神               社,挺有趣的。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4-228  電話:092-710-7881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延岡是是進入高千穗的入口城市,這次使用西鐵SUNQ PASS「全九州4日券」去高千穗,首次來到延岡這個陌生的城市,初抵達時的印象,覺得這個城市並不大,但怎麼好多商務飯店喔,趕緊做了一下功課才知道延岡不小,不僅是九州面積第二大的城市,還是食材的寶庫,而且是宮崎名物美食南蠻雞、辛糆、破饅頭等的發祥地呢!


延岡發祥  南蠻雞

宮崎縣的經典美食“南蠻雞” 不但是縣民最愛的家常料理,也是普及到日本全國各地以及廣受觀光客歡迎的平民之味,在2007年就入選為農林水產省農山漁村鄉土料理百選「當地人氣料理特選」,在宮崎縣內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有提供這道料理。南蠻指的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人,這道菜就是用柔軟肥嫩的雞肉油炸成金黃色,然後再淋上糖、醋、醬油製成的南蠻風味醬或是塔塔醬,大人小孩都愛吃,美味滿點。南蠻雞發祥地的宮崎縣延岡市更把7月8日訂為南蠻雞之日,呼籲大家這一天一起吃南蠻雞!

南蠻雞的發祥店就是延岡市的「直ちゃん」餐廳。第一代店主後藤直先生當時在延岡的洋食店LONDON學習,於1964年開店,推出招牌南蠻雞料理,使用嫩雞的雞胸肉沾上小麥粉、片栗粉和蛋汁油炸後,淋上以醬油、醋、砂糖等製作的獨家甘醋醬汁,吃起來肉質軟嫩多汁、外皮酥脆爽口,現在由第二代後藤浩一經營,南蠻雞仍保持著父親原創的風味。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羽黑山重生之旅  輕體驗

 

對於遊客而言,即便是輕量級的夏入峯,似乎也是高難度的挑戰,但是這羽黑山獨有的山伏修行體驗錯過了又讓人遺憾,幸好鶴岡的庄交租車公司提供有觀光計程車白裝束羽黑山重生之旅體驗,含租車、司機導遊及白裝束著裝服務。對利用東北高速巴士自助遊的我們真是方便有多多,車公司可以直接到巴士站接人,還可把行李寄放在他們公司,輕鬆去感受羽黑山的靜謐與能量。價錢按車型及時間計算,該公司也提供各種行程路線,小團體非常合適。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日本參觀水壩的機會並不多,日本國土交通省管轄有546座水壩,但是台灣遊客比較熟悉的除了黑部水壩之外,幾乎沒有二選,事實上,位於鹿兒島縣內的鶴田水壩周邊,不僅是春天賞櫻、秋天賞楓的名所,還可以深入大壩內參觀放流閘門控制室、發電所等設施,深入了解水壩的功能和作用。

鶴田水壩九州第二長河的川內川中游,為混凝土重力壩,主要作為防止下游洪水氾濫及運用儲存在大鶴湖的水力來發電,是九州第一高壩,水壩湖的儲水量1億2千3百萬m³,總共耗資135億円打造,於1966年完成。

尤其是鶴田水壩現在正在實施「鶴田水壩開發工程,採用特殊工法増設放流管及潜水士等工程,以增加儲水量減輕洪水對下游的危害,在世界各地能夠觀察到在既有水壩施工,幾乎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機會,因此也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內外水利工程師紛紛前來取經。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津若松 鶴之城

會津若松市位於會津盆地中部稍偏南的一片平坦廣袤的土地之上,雖然周圍群山環繞,但市中心卻並沒什麼坡道,只要登上任何一個高處,都可以看到地標的鶴之城鶴之城原是1384年葦名直盛所建的東黑川館,之後經過數度修建,約400年前會津藩主蒲生氏鄉再建7層天守閣,改名鶴之城,在明治時代拆毀,只留下周圍的石牆,現在的鶴之城是1965年重建的,是日本唯一鋪設幕府末期時代紅瓦的城堡,4層、5層作為瞭望台使用可一覽磐梯山及會津市市區美景。

會津在戰國時代歷經葦名・伊達・蒲生・上杉・保科・松平等多數大名統治過,歷代城主特別多。不過這座潔白、祥和如鶴的城池,在1868年明治維新之際爆發的戊辰戰爭中,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為報德川幕府之恩站在德川這邊和官軍作戰,在最關鍵的會津一戰中孤立無援被薩摩、長州為主的政府軍打得體無完膚,歷經1個多月會津藩戰死3000人,開城投降。這一戰可以說是日本武士道的最後戰役。特別是白虎隊的自刎,說起來就讓人心酸落淚。二十名和現在初高中生大小的白虎隊員在瀧澤嶺戰敗後回到飯盛山時,發現鶴城火海一片,以為城已淪陷毅然決然選擇倆人互刺的方式結束生命,許多婦女也自刎、投河身亡。事實上,當時並不是鶴城燃燒了,而是官軍在外城放的火。戰敗的會津藩士和家屬約17000人被迫遷至青森縣下北半島寒冷、惡劣的不毛之地斗南困苦生活,當時,有不少人死在斗南,倖存者將死者的頭髮揣在胸前沿著北上川費盡周折回到會津。直到如今,會津人對薩摩、長州人還抱有很深的恨意,就是出於這個原因。我們在城下遇見了當地小朋友開心的與我們合照,感受到了會津人耿直的鮮活特質。

2018年迎來成戊辰戦爭150周年,推薦你乘著這個機會來接觸一下會津的歷史,一整年都有相關的紀念活動喔。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