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NHK的大河劇「篤姬」嗎? 這位在日本幕末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產生了獨特的影響力的的女性,便是來自薩摩藩走進了大奧,成為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當時,篤姬遠離家鄉前往江戶時,身上帶著為婚禮準備的嫁妝,就包括鹿兒島有名的薩摩切子和薩摩燒等薩摩的特色工藝品。

 

 

 

 

「薩摩切子」是引自中國的鍍玻璃技法以及歐洲的琢磨技術,製造而成的高級玻璃製品。這個獨特的玻璃製品,便是由薩摩藩第十一代藩主島津齊彬,為了富國強兵,努力發展國際貿易創造財富,作為外貿商品而引進英國、波希米亞、中國技法而創造出來的,他在鹿兒島城下的郊區建造「集成館」,製造紡織、印染、製藥、造船、鋼炮等工業,其中的玻璃工廠在其鼎盛時期,曾有一百多位職工負責生產製造各類玻璃器品,當時,成功的研發出紅、藍、紫、綠的玻璃染色法,其中尤其以日本首創的「薩摩的紅玻璃」馳名全日本。

 

 

1288857188_3

  
 

1288857188_4

1288857188_2

 

薩摩切子的獨特技術雖然曾在島津齊彬逝世後一度失傳,但是百年(1985年左右)之後,鹿兒島市重新復甦薩摩玻璃工藝,不僅成功復原原有的紅、藍、紫、綠薩摩切子,還發現了曾有紅色、金黃色的存在,後來更研發出「島津紫」色,讓薩摩切子呈現屋更美麗繽紛的光彩,器皿種類也愈加繁多,從茶道用具、酒器、皿、缽、小物、花瓶等都有,現在,薩摩切子不但是鹿兒島縣最具有標誌性的傳統工藝品,更是深獲國際認可、散發日本之美精神的精緻玻璃製品。

 

 

 

 

  

 

 


在鹿兒島市的薩摩切子直營店「磯工藝館」、「仙巖園藝廊(玻璃館)」、「Shimaduya」及日本各地的高島屋、伊勢丹、東武等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這個跨越世紀的精緻玻璃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