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多麼美的名字。傳說,這裡是神棲之國。

5117.JPG

沿著松木並列的參道,穿過青銅鳥居,到了出雲大社的拜殿,拜殿深處是供奉日本開天大祖大國主命的正殿。

d1326-174-941744-0

這裡是神棲之所,巨大莊嚴,需要用仰角去瞻仰;平靜,因為它那一股閱盡風霜的泰然莊矜。

4be920a538da5

本殿的建築樣式稱為大社造,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樣式

17

本殿1 Inner Shrine 1.JPG

d34844-10-355722-7

_MG_0346_1_

39.izumotaisya

出雲大社的主祭神大國主命

YAT19725007_TP_V

大社拜殿是 1963年新築的大社造與切妻造的折衷様式,是戦後最大的木造神社建築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與其他神社不一樣,為「二禮四拍手一禮」,此外出雲大社的籤也不一樣,上面沒有 「吉」或「凶」。

12.izumotaisya

出雲大社的「八足門」内參拜只有在正月的1日・2日・3日等三日的特別日子,參加祈禱的人才能進入的特別區域,可以近距離觀賞樓門及本殿。

YAT19725006_TP_V

日本最大級的注連縄 神楽殿

神樂殿外懸挂著長13公尺、周長9公尺、重達5噸的注連繩,繩子的縫隙中塞滿密密麻麻的銅板,許多前來參拜的人都很努力地試圖將硬幣投進繩內,人們傳說如果能順利把銅板拋進草繩縫就可心想事成,不過,住持說,那是無稽之談。現在已禁止。

d28577-18-861984-3

d34844-10-676041-5

izumo-1405172_1280

IMG_5153.JPG

IMG_5139.JPG

IMG_5135.JPG

沒到出雲大社,不知道日本的神明這麼辛苦的,不但得管社稷安泰,還要造福人類,每年陰曆十月,護祐著日本各地的八百萬神明還得來這裡報到,召開七天的「神議」會議,因此這個月份日本各地的神明不在,稱為「神無月」,只有出雲眾神齊聚而稱為「神在月」,排列在本殿的東西兩側的一間間小小神社,就是全國八百萬神明來開會時的宿所,也作為平時遙拜各方神明之所,看著這些小寺宇,莞爾之餘又不免突發奇想,不知道眾神來開會時,會不會也像小時候老師點名一樣,一一舉手說:「在」呢?據說這個月來出雲大社祈求好的「結緣」能夠獲得最大的保佑喔!!

おみくじと絵馬 Omikuji and Ema.JPG

境內的白兔石雕每隻表情都不一樣,是結緣的象徵,你可以去找找看!

YAT19725009_TP_V

本殿的反時鐘方向走可以來到後方的素鵞社,祭祀大國主大神的父親素戔嗚尊也就是須左之男(也有一說是其祖父輩,神族的譜系好像也很混亂,咱們人類是搞不懂的) 以退治八岐大蛇 有名,這裡是只有知情人才知的秘密景點,據說參拜可獲得很大的利益喔。

YAT19725013_TP_V

古代出雲歴史博物館典藏的須佐之男擊退八岐大蛇繪卷

d36130-185-404578-0



古代出雲歴史博物館

出雲大社東隣的古代出雲歴史博物館裡典藏著古代出雲大社高層神殿的模型,這是以出土的大柱子想像製作出來的平安時代出雲大社模型,在神話傳說中大國主神將國土讓給天照大神一族之後隱居於此,國讓的條件是建立一所與天同高的宮殿供他居住。但是,究竟當時為何會在此地建造出規模如此巨大的神殿呢? 至今仍是個謎。

d36130-25-123951-0

Shrine.jpg

2000年-2001年,在出雲大社院落遺址出土了3組直徑達3米的木柱,每組均由3根巨杉捆綁在ㄧ起。柱穴直徑最大有6米,柱穴內裝滿與頭部大小相當的石頭,是世界上最早發現的掘立柱地下構造。據出雲大社神官千家國造家說,柱子的配置及構造與古代大社本殿設計圖《金輪禦造營差圖》所描述的類似。經對木材的科學分析及考古資料、繪畫、文獻記錄的調查顯示,鐮倉時代前半期的寶治2年(1248年)該木柱用於支撐所建本殿的可能性極高。

重要文化財心御柱 出雲大社境内遺跡出土 鎌倉時代・宝治2年(1248)  島根・出雲大社蔵

capture-20210320-150700

博物館最壯觀的展示品是出雲地區荒神谷出土的 358 柄青銅劍,根據考證認為應是宗教儀式的一部分。

d36130-25-418882-2

d36130-25-984516-3

【地址】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交通】從一畑電鐵「出雲大社前站」步行5分鐘

【URL】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