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根縣的石見銀山遺跡是日本第十四個世界遺產,有日本「銀礦山王國」之稱。範圍廣大包括礦山、官衙、大森町街區、運輸路線、出口港等整體動線。為保護整體環境,只能騎單車、走路或是搭電動三輪計程車進去此區。

86a.jpg

L1170287.JPG

L1170285.JPG

 大森地區是因礦山而發展起來的小鎮,曾是幕府直轄地的中心,至今仍保留著昔日的商鋪、武士宅邸、神社寺院等建築,與礦區相互毗連綿延約三公里,沿著山間小路騎單車或散步,其實都很舒暢。 

L1170263.JPG

興建在「代官所」遺址的資料館展示有銀山平面圖、古文獻、奉行和地方官的墨筆等有關銀山的資料, 完整呈現江戶幕府對石見銀山的管理、經營以及銀山的技術和地下資源,是了解石見銀山的最佳場所

L1170255.JPG

根據江戶時代的「石見銀山舊紀」中記載,銀山的發現是當時守護石見的大內氏,由北極星托夢給他告訴他有銀要出仙山了。真是神奇。我也好想做這樣的夢喔。不過,真正開採是1526年由博多商人神谷壽貞開始,之後持續開採了將近400年之久現在,石見銀山保留有幕府所有的5個間步(坑道)以及民間開採和露天開採共約900多個過去挖掘銀礦的間步,形成祕境一樣的風景,其中最長的坑道長達1500公尺,龍源寺間步是目前常態開放的坑道,這是石見規模最大的間步之一,在江戶時代中期開山,曾經是代官所直營的坑道。在1988 年的考古調查中,於坑口附近發現了當年鑽探礦脈的痕跡,內部殘留著無數工人們用鑿子鑿刻的痕跡。於1989 年整修後開放參觀,初期只對外全長600公尺的的157公尺。

yun_9719

yun_9741

〔石見銀山〕龍源寺間歩1.JPG

yun_9745

yun_9750

yun_9747

yun_9754

「大久保間步」是石見銀山最大的間步,最高處約5公尺,得名於銀山第一代奉行大久保長安。這個閒步從江戶時代一直到明治時代都用於開採白銀,規模遠遠超過其他間步。坑道內高達5米,據說大久保長安曾經騎馬持槍進入此間步。因為坑道內地勢危險,需要參加團體才能進入。

yun_9709

yun_8503

yun_9711

yun_9710

  石見銀山由於在1533年從朝鮮半島引進了「灰吹法」精煉技術產量大增,據說在16世紀當流通於世界的銀,有三分之一來自石見銀山,當時礦工是這樣一點一滴挖出來的,雖然辛苦不過聽說薪水不錯,因此鄉鎮也挺繁華的,全盛時期,人口多達35萬人呢。

L1170348.JPG

 清水谷煉製所遺蹟

yun_9761

yun_9763

山頂上的集落遺跡

yun_9732

yun_9733

回大森地區途中有一家賣銀飾的小店,還陳列有工具和銀礦石,不過銀礦石不讓人拍照。

L1170357.JPG

這裡的門牌也都設計成古時候的銀子狀,很有整體設計感。

L1170412.JPG

 沿路有幾家商店,據說都相當有名,這家豆腐店的芝麻豆腐超有名,鶴瓶先生的電視節目"家族乾杯"來採訪過。

L1170383.JPG

  這家麵包店也是必吃的名店,有一款裡面有麻糬很好吃。 

L1170432.JPG

  羅漢寺建於18世紀後期,是後代為了紀念銀山礦工和先祖,耗時25年打造而成,左右兩邊石窟中一共安置了 500 尊有各種表情的石造羅漢像。

yun_9765

yun_9766

yun_9767

yun_9768

yun_9771

石見銀山一帶也是春天是賞櫻勝地

20200403-105705_石見銀山の桜(大田市)⑦

20200403-104935_石見銀山の桜(大田市)②


 山陰名湯  溫泉津

“ 津 ”在日文裡是港口的意思,顧名思義溫泉津就是個溫泉港口鎮,石見銀山開採出來的銀子都是從 溫泉津以海運運出去的,溫泉津也是山陰的名湯,溫泉街全長800米左右,狹窄的小路兩側保存著古色古香的老建築。

20190606-171717_温泉津港

519

這裡的溫泉據說旅行僧人見到受傷的狐狸在這裡泡湯療傷而發現,至今已有約1300年的歷史,有「元湯泉藥湯」和「藥師湯」2間天然溫泉公共風呂,自古就作為是溫泉療養之地,元湯泉藥湯就是千年古湯,是白濁色、攝氏五十度左右的”含土類食塩泉”,據說對腰痛、座骨神經痛、神經炎特別有效。可以喝,不過味道有點苦澀,有胃病的人不宜喝。

____

  藥師湯也是自然湧出的溫泉,大約140年前大地震震出更多的湯,因此又有震湯之稱,在2005年即被日本温泉協會認定為符合泉五大基準的純天然溫泉,這是新館,舊館室旁邊的木造建築,至今,來此泡湯者依然絡繹不絕。泡湯350日圓。

4

___

0646

 


石見神樂

石見神樂是石見地區在每年秋天祈求五穀豐收的祭神活動,這個由村民世代傳承下來的質樸傳統藝能民俗活動,因為具有濃厚的藝術內涵,以及完全以手工製作的華麗衣裳,而成為最受歡迎的一種鄉土藝能,祭典在獨特的節奏下通宵達旦的舉行,所演出的劇目更達30多項,其中最受民眾歡迎的便是八岐大蛇。由石見観光振興協議会推出的石見夜神樂公演,自8月至11月底將輪流在石見地區陸續開演。2019年,石見大元神樂、石見神樂、石州和紙製作的神樂面、手宮刺繍的衣裳等52件文化財以「神鬼躍動的神話世界~石見地域傳承的神樂~」被列為日本遺産。

d36130-201-441891-8

d36130-201-850710-11

page

八岐大蛇傳說是日本神話中最有名的傳說故事,所謂的八岐大蛇便是一條有八個頭尾、血紅的眼睛、紅腫的腹部和背部長滿尖木的可以橫跨八大山谷的巨大蟒蛇。過去,這裡的村民每年必須獻上少女以為安撫八岐大蛇。於是,日本神話中英勇無比的神明、須之佐男命出現了。他不但把八岐大蛇灌醉制伏,並且救出了作為生贅的奇稻田姬。爾後兩人結為夫妻。http://www.all-iwami.com/

20190605-114012_石見神楽2

 

島根縣  https://www.kankou-shiman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