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樂是指用於祭祀神靈的音樂、舞蹈形式,一般在神社的祭祀活動中演出,人們通過這種方式,感謝神明賜予的豐盈的穀物,並祈禱來年的豐收宮崎縣是日本神話的舞台,縣內有300多個自古傳承下來的神樂,此一祭典也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無形民族文化財。每年冬天一到,祭神的舞樂在一個個村落陸續展開,祈求風調雨順、五榖豐收,據說想要全都看過一次恐怕得花50年的時間,各地的神樂都有其獨特的舞步、音樂與意涵。

441-301-03.jpg

 高千穗有日本神樂之里之稱,由神代開始就形成集落,至今仍保有古風的建築和習俗,町內有56個集落,神樂就有56種之多,如天岩戸神楽、三田井神楽等等。高千穗神樂的題材取自日本建國神話故事,天照大神躲進天岩戶的洞穴內,天地無光,於是天鈿女命在岩戶洞前表演一種很有趣的舞蹈,吸引天照大神的好奇,偷偷打開洞門,眾神便命大力士手力雄把天照大神拉出洞穴,讓世界得以重見光明。  

takachiho-cho29

441-301-02.jpg

  椎葉村

東臼杵郡的椎葉村,位於九州中央山脈的正中央,人口約2,600人,是佔地廣闊的小村落,分成10個地區,各地都保留著原始風景,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傳說這裡是大約800年前平家落人隱居避難之地,至今仍流傳有關於平家物語的歌謠,以及最古老的循環型農法的焼畑、狩猟、夜神樂等傳統文化。椎葉村有26個集落,中有13個地區會在11-12月間舉行“夜神樂”,通稱為椎葉神樂,對神樂的傳承和地域活性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d12003-63-881884-0

d63139-4-309453-15

d12003-143-277577-9

430-302-01.jpg

高原

高原町位於霧島連山的主峰「高千穂峰」山麓,這個町與日本神話有很大的關聯,據傳高原(たかはる)的讀法來自於神明居住的「高天原(たかまがはら)」,這裡的環境就有如想像中神明居住的世界那樣的美麗,也是以畜産業、農業為主。高原町的狭野地區與祓川地區所傳承的神樂,地方人士稱之為神舞,源起於霧島山信仰,夜神樂在每年12月第2星期六展開,以嚴肅、勇壯的舞蹈著稱。  

d74144-1-656409-14

d74144-1-248197-13

takaharu6

 takaharu4 

西米良村

西米良村位於宮崎縣西部與熊本縣交界的深山山谷中,山地和森林覆蓋了96%的土地,是宮崎縣最小的地方自治體,人口只有約1000人,至今仍保存著獨特的生活文化,被稱為是「平成的桃源鄉」。這裡是民間故事的寶庫,保留著約200個口傳的民間故事和鄉野傳奇,村子的守護精靈「狩子坊主」便是其中之一,春分到秋分會下到河裡,成為守護河川的水神,秋分到春分會上山,成為山的守護神,村子吉祥物也是以它為形象創作出來的,名叫「呼呼君(音譯),據傳他會發出呼呼聲驅趕鳥獸。西米良村以“櫻花山菜著稱,熱愛櫻花的村民推行了一項“1萬棵櫻花之鄉計畫 3月到4時櫻花把這個日本原色風景的村子,染成了櫻色的世外桃源。

nisimera11

d32834-1-365125-10

d32834-3-342841-1

d32834-1-200938-5

西米良村的山野菜是吃過一次就忘不了的美味,由於這裡晝夜溫差大,讓生長的野菜美味凝縮,特別的好吃,從4月初開始每週日推出的春之山菜自助餐,有西米良溫泉香木瓜湯和絕品的剛採摘山菜天婦羅等鄉土料理,每年53日舉行的狩子坊主山菜祭」,能在瓦作小屋村吃到很多山珍,還能觀賞神樂、聽民間故事,感受西米良村的文化。

d32834-1-576099-6

d32834-1-242789-7

d32834-1-7242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