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植村花菜的成名單曲"廁所的神明"嗎?這首單曲在2010年的唱片大賞與NHK紅白合戰的推波助瀾之下,一度成為下載率最高的名曲,歌曲描述她對已故祖母的懷念,歌詞就像在說故事一樣很直白感人,大受歡迎,還被拍成電視劇。廁所真的有神明ㄟ!我就在富山縣的國寶高岡瑞龍寺拜見了廁所的神明。

L1510167

高岡瑞龍寺是加賀藩二代藩主前田利長的菩提寺,由加賀藩三代藩主前田利常聘請當時名匠山上善又衛門嘉廣,花費18年時間建造的七堂伽藍,建築形式採鎌倉時期佛教傳入日本之際最盛行的中國中世紀寺廟建築形式建造,是江戶初期典型的禪宗建築代表。其總門、山門、佛殿、法堂成的佈局呈一直線,走進去的感覺像在看電影,一幕接著一幕的。

uN3Nb0BXC7QbxjOV47Pg

立山黑部 349.JPG

坐落在寺院中心的佛殿,屋頂以鉛版製造,是除了金澤城石川門之外,全日本唯二的特殊建築形式,與山門和法堂一起被指定為日本國寶。蘭花展。

4 (2)

L1510352

整座禪寺寧靜肅穆中又有巍峨雄壯的氣概,左右兩旁有僧侶坐禪修行的禪堂、高廊、回廊連結。

6.jpg

法堂是瑞龍寺最大的建築,這裡就是安放前田利長牌位的地方。

2-2

廁所的神明--烏瑟沙摩大明王就被供奉在法堂右邊的般若之間中,烏瑟沙摩明王又稱穢積金剛,是密宗的五大明王之一,自古以來即被視為是掃除一切不淨之神,由於古人認為不潔淨的廁所是怨霊和悪魔的出入口,因此把祂供奉在廁所,以祂的火焰功德來清淨場所。

L1510382

 人們還相信烏瑟沙摩明王可以守護婦女的下半身之建康,有趣的是在戰國時期人們還認為烏樞沙摩明王具有使女胎為男胎的超能力,當時許多武將及貴族,均奉修甚廣。

L1510384

也有浴室的守護神喔!

瑞龍寺售有烏瑟沙摩明王御札,可以買回去貼在自己家裡的廁所喔。

L1510383

 除了瑞龍寺之外,你還可在以下寺廟買到烏瑟沙摩明王御札喔

 秋葉総本殿・可睡斎(静岡縣)
 金龍山・明徳寺(静岡
 曹洞宗・海雲寺(東京都)
 天台宗泰叡山・瀧泉寺(東京都)
 金峯山修験本宗総本山・金峯山寺(奈良
 我拝師山求聞持院・出釈迦寺(香川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