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是紀伊半島南部的泛稱,這個地區幾乎都是險峻的山嶽,俗稱熊野三千六百峰的深山連著深山,一直延伸到海邊,並形成一條地形複雜的海岸線,連綿的山巒覆蓋著杉樹和柏樹的原始林,清澈的山澗溪流蜿蜒流淌其間,自古以來,便被扶桑人們視為是諸神居住的聖地以及死者靈魂的隱居之地而崇拜信仰著。

KUMANO02L.jpg  

在聖地建立的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三座神社,也在當時神佛合一的思想影響下被視為一體,稱之為「熊野三山」。「熊野三山」是歷經一千多年在日本廣泛傳播熊野信仰之中心地,以及熊野朝聖之路的終點。

未命名.jpg  

熊野本宮大社原本鎮坐在熊野川中州(大斎原),因在明治22年(1889)遭受水患因此在明治24年(1891)移築至現在地再建,主祭神為素戔嗚尊。

本宮.jpg 

熊野速玉大社鎮座在熊野川河口,主祭神為速玉神(伊弉諾尊)。

 

 速玉.jpg  

熊野那智大社鎮座在那智山中腹,是以祭祀那智大瀑布的原始自然崇拜起源之神社,主祭神為夫須美神(伊弉冉尊)

.jpg那智.jpg 

從大社可拍到青岸度寺三重塔與那智瀑布的經典畫面

作為熊野三山之一,那智大社也祭祀熊野十二所權現,以及神格化的那智大瀑布「飛瀧權現」,因此稱為十三所權現。 

「那智的扇祭(那智的火祭)」是熊野那智大社的例行大祭,於每年7月14日舉行,祭典當日將在那智大社內向神獻上「那智的田樂」(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族文化財產),這種傳統表演藝術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下午開始,象徵那智瀑布形態的十二台高達6米的扇神轎將從那智大社本社向那智大瀑布前的飛瀧神社移動。參拜道上將有十二支大型火炬迎接扇神轎,在途中的石階上,火炬與神轎正好交錯並行,如同以火炬的火焰淨化扇神轎一般。由於這項祭神儀式廣受關注,「那智的扇祭」也作為日本三大火祭之一、以「那智的火祭」的通稱廣為人知。大型火炬像為扇神轎引路一般向瀑布前進,扇神轎接受了「扇頌」的祭神儀式後將被供奉在大瀑布正前方。重量可超50公斤的大型火炬,它們的火焰在參拜道上頻密舞動,這是一場雄壯的祭典。

 capture-20150702-201334  

熊野古道便是通往熊野三山的朝聖道路總稱,主要路線包括從京都經大阪至和歌山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的紀伊路、從田邊沿海岸線往那智大社的大邊路、從田邊往東橫過半島至熊野本宮的中邊路、從高野山往熊野的小邊路、從吉野往熊野本宮的大峰奧丘道,以及連接伊勢和熊野速玉大社的伊勢路等多條路線。

L1110479.JPG  

2004年7月,紀伊山地內的高野山、熊野三山和吉野、大峰三個山嶽靈地,以及蜿蜒其間的參拜道路,共同以「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之名,被列入世界遺產之列,而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探訪熊野古道。事實上,早在千年以前,便已有上至天皇、貴族、武士,下至平民百姓,被形容為「熊野朝聖的螞蟻行列」的長長人流,遠從京都跋山涉水的前往熊野三山朝拜,行行列列走在山坡古徑、田緣小路,以堅毅無比的虔誠與嚮往,祈求著來世的幸福。

mori045_1024x768.jpg  

其中最被頻繁使用的参詣道,便是由紀伊田邊開始往東前往熊野三山的中邊路,這條參拜道的特徵便是沿著山道設有許多祭祀熊野神的御子神之「王子」。前往那智山的大門板保留著昔日參拜道的模樣,全長約600公尺的石疊延續著,靜寂的熊野古道,神秘的像寓言,抽象得像夢境,這裏眾神眷顧,一切托佑,人們被和諧與空寂洗禮、淨化,因此至今依然是日本人心中不朽的景色。

 

rk_b6296.jpg  

長長的熊野古道是禪之道、悟之道,也是無常之道,參天的杉木年輪裡刻畫著與生命經驗接觸的痕跡,呈現出並不容易為人所體會的清寂之美和嚴肅之趣不論你選擇的是哪一條路線,從踏上古道的彼端開始的每一個接觸,都是知性與感性的深切涉入與震撼,春風、秋葉、樹木、翠竹、花開花落的生命律動和大自然的萬種景色,都一點一滴的滲透進你的身心靈裡和諧一體,讓人倍覺身心安詳清淨和明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