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只是出發點,通過美食看鳥取,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鳥取的飲食文化源自於獨特的風土,在陽光照耀的名山,海風吹拂的港口孕育出的食材,原味濃郁、種類多姿多彩,讓我們透過美食再次發現鳥取的魅力。

7598full_91a5

頂級食材 鳥取和牛

鳥取和牛每年大約出產2000頭,是非常稀少的黑毛和牛,但是卻有久遠的歷史和光榮的成績,鳥取縣在江戸時代就是有名的和牛産地,1730年在鳥取大山即有日本三大牛馬市之一。1919年更成立全日本最早的和牛血統登錄制度及和牛品種改良,可以說「日本和牛品牌」的發源地。1966年,鳥取的種雄牛「氣高號」榮獲日本第一屆「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審查「肉牛部」的第一名,留下了逾9000頭的後代,成為日本有名品牌牛的始祖牛,而被尊稱為「神牛」。「鳥取和牛」養育日本四大名山的大山,這裡群山圍繞、空氣清澄又有清澈的伏流水,因此鳥取和牛含有豐富的「牛油酸」,瘦肉與脂肪分布比例完美平衡,吃起來味道鲜美的瘦肉和溫和甜美的脂肪立刻在口中散開,而且脂肪的熔點低,吃完後清淡爽口,是其最大的特徵。油酸為不飽和脂肪酸,與橄欖油的主要成分一樣,很容易被人體吸收與代謝。鳥取和牛的油酸含量平均都在52%左右,其中含有油酸55%以上的鳥取和牛,才能被認定為最頂級品牌的「鳥取和牛油酸55」,特別推薦給不喜歡油膩、長輩和愛美的女生。

牛

和牛串燒

img_143883_6

牛骨拉麵

img_143883_4

松葉蟹

鳥取縣是松葉蟹捕獲量最多,松葉蟹棲息在水深200-600公尺、水溫0~3℃的海底,每年11月6日~隔年的3月20日是松葉蟹的解禁期,鳥取縣產的松葉蟹都掛有紅色的識別牌,每年一到松葉蟹解禁期,鳥取便有許多泡湯+品嚐松葉蟹的旅遊產品出現,經常是大爆滿。

松

松葉蟹料理非常多元化,松葉蟹火鍋、松葉蟹刺身、燒烤松葉蟹、松葉蟹味噌湯等等,此外,還可購買「松葉蟹拉麵」帶回家,湯汁使用松葉蟹的精華製作、細麵條,保留了日本海的味道,一樣令人回味無窮。

拉

冬之味覺  雷魚

雷魚又稱叉牙魚,是鳥取縣和秋田縣的特產,雷魚的漁期從毎年12月初旬開始,往年兩縣會一起舉行 「 秋田・鳥取 食之祭典 雷魚祭」推廣雷魚料理的美味, 鳥取的酥炸雷魚、公魚的「白子」、母魚的「魚卵」,最適合當下酒菜。

img_116579_2

img_143883_2

 20世紀梨

20世紀梨是鳥取縣最美味的農產品之ㄧ,果皮翠綠、甜美多汁的20世紀梨,需以人工授粉,在生長過程中,每一顆梨都以蠟紙袋包起來,以保護果實不受病蟲害。成熟後,也是以人工一個一個摘採,因此比其他的梨子更加富有風味,深受日本老饕的喜愛。 鳥取縣的20世紀生産量佔全日本第一。

1316512789-1071846198

1316512684-839788604

在倉吉市的倉吉公園內興建有20世紀梨紀念館,可在現場免費試吃各種梨子,還可以參觀各種與梨子有關的展示,學習如何套袋等栽種過程,館中央有一株超級大梨樹的標本,它的枝葉伸展長達20公尺寬、樹齡74年,可結4000顆梨子呢!官網  http://1174.sanin.jp/

1316512923-3281329212

1316512025-212873066_n

6251full_8b8e

 梨﹠辣韭沙拉醬

鳥取 砂丘的辣韭生產量日本第一,田畑商店以鳥取特產的梨和鳥取砂丘特產的辣韭作成的萬能調味料。以梨泥醬加上乳酸菌飲料醃漬的辣韭,和EX初榨橄欖油混合製作成的健康調味品,幾乎沒有任何添加劑,最大限度地發揮食材的風味。辣韭也沒有任何異味,可以感受到調味料中的水果味道。

辣酒

梨[313]

鳥取人超愛吃咖哩,其咖哩的消耗量和消費量都佔日本第一因此又被稱為是「咖哩王國」,鳥取咖哩總合研究所井上岳久所長表示,鳥取的好米、砂丘的辣韭,再加上女性就業率高,都是促成鳥取人愛吃咖哩的因素。鳥取的咖哩塊種類和當地咖哩料理之多,也是魅力之一,由鳥取咖哩總合研究所製作的「鳥取咖哩之素」加入鳥取名產的二十世紀梨、砂丘辣韭、砂丘牛蒡製作成的咖哩粉,是非常具有人氣的伴手禮喔!

家

大山有機茶

位於米子市的長田茶店是成立於1801年的日本茶葉專賣店。30年前就開始有機茶葉栽培,在國家公園的大山山麓標高300m的陣構地區,完全不使用科學合成的化肥或農藥種植,精心選擇堆肥和肥料,充分利用大自然原有的力量,創造出環境友好的土壤,是100%有機栽培出來的茶葉。有栽培茶「大山綠 煎茶」是最受歡迎的系列,結合了微妙的茶香、鮮、甜等豐富味道。在第64屆鳥取縣國定植樹節上,天皇和皇后也特別來此品嚐此茶喔。

察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