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庫名物 牡丹鍋

「牡丹鍋」是以野豬肉為主角的火鍋料理,將野豬肉放在以味噌為底的湯汁中燉煮,並加上蔬菜一起品嘗的「牡丹鍋」,雪白脂肪和紅肉之間的對比非常漂亮,擺在盤子裡的野豬肉形狀讓人想起了牡丹花。事實上,「牡丹鍋」名稱的由來,起源於兵庫縣篠山市的一首小唄。這是1931年,一首名為 "篠山小唄 "中的歌詞。「御嶽おろしに舞う雪の 窓の小篠に積る夜は酔うて凭れて思われて沸るなさけのぼたん鍋」當時,篠山的老舗旅館「近又樓」(現在的丹波篠山 近又)當主配合這首小唄而將肉在盤子上擺成似牡丹花般,獲得了人們的青睞,其他餐館也紛紛效仿,而開始流行起來,這個代代相傳的軼事,非常有說服力。兵庫縣的牡丹鍋也在2007年被農林水産省選為農山漁村郷土料理百選。

d36445-110-7001b1640d44a63b8f69-4

丹波篠山 近又的前身是開業於慶長14年(1609年)的近江屋,當主代代襲名近江屋又兵衛,在明治初期改為"近又"。明治元勲木戸孝充與桂小五郎曾在此住宿,現今令和天皇浩宮徳仁親王也曾在此品嘗牡丹鍋,是很有歴史的料理旅館,冬季的特色料理就是牡丹鍋了。 地點: 兵庫縣丹波篠山市二階町81番地   https://www.kinmata.jp/

d36445-110-b6ca4773310e18f46a16-1

d36445-110-ab16f30ec3aebc871ba9-5

d36445-110-57d56a5e6707d76ca413-0

d36445-110-3fa4ef70bf6b8c9442e0-3

牡丹鍋好吃的撇步在於使用大量香味野菜:牛蒡、蔥、水菜、春菊,佐以薑、山椒去腥,然後用味噌熬煮,在日本各地的山區其實都有牡丹鍋可品嘗喔!

640px-Botan_nabe_by_woinary_in_Ginza%2C_Tokyo

 

 奈良名物  飛鳥鍋 

飛鳥鍋為奈良聞名全國的鄉土料理,在距今1400年前的日本飛鳥時代(相當於唐朝),從中國遠渡而來的僧人為了止寒,在吃火鍋時使用羊奶做為熬煮的湯底,之後演變成用牛奶熬煮雞肉的火鍋,牛奶與雞湯的絕妙組合,能把食材的美味發揮到淋漓盡致,而西式的風味也讓人一吃就上癮。

4afd1d3c93a87

  

秋田名物 烤米棒鍋

烤米棒火鍋是秋田的冬季名物,也是秋田最富盛名的鄉土料理。「烤米棒」源自於秋田縣北部的大館、鹿角市一帶的獵人料理,長時間在山裡狩獵的獵人,將家裡的剩飯搗碎裹在秋田杉木棒上烤成金黃色,與從深山裡抓到的山雞、野菜、竹筍一起煮或沾上味噌吃,而流傳成為家庭料理。秋冬季時節,將烤米棒切段,加入青蔥、蔬菜、菇類以及秋田產的比內地雞做成火鍋,闔家一起品嚐。

4a26cace83734

 

廣島名物   美酒鍋

廣島縣的東廣島市西條町是日本三大名酒產地之一,這裡特產的鄉土料理就是美酒火鍋。美酒火鍋原本是天皇侍從官的伙食料理,具體材料有白菜、胡蘿蔔、洋蔥等蔬菜,以及魔芋、雞肉、豬肉等。湯汁只有日本酒以及從鮮嫩的蔬菜中滲出的水分,為了不影響酒的味道,調味時只採用清淡的鹽和胡椒。

1323962816-2642851593

 

福岡名物 肥腸鍋

福岡肥腸鍋以豬或牛肥腸加入高麗菜及韭菜做成鍋底,湯頭有醬油口味或味噌口味等,吃完後將湯汁內加入麵條或米飯做成雜炊,很受女生喜愛呢。

福岡名物  博多水炊雞鍋

水炊雞鍋發祥於博多,以帶骨雞肉和季節蔬菜燉煮,湯頭融合西洋料理中的高湯和中國風味的雞湯,口味香濃,最後做成雜炊更是讓人讚不絕口。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