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仙台搭東北本線一個鐘頭的車程,車廂逐漸轉為空蕩,等電車抵達迫町新田車站時,下車的乘客已剩寥寥無幾。

伊豆沼的白鳥

  迫町有著預期的冷清,我投宿的本吉屋旅館就在車站對面,玄關的牆壁上掛著『野鳥保護協會特約旅館』的木牌,沒有大廳也不見櫃檯,普通的像鄉下的老家,沒有任何的裝飾也沒有衛浴設備,卻有一股說不出的親切與溫馨。

伊豆沼的白鳥

伊豆沼橫跨東北地區宮城縣登米市和栗原市,範圍涵蓋若柳町、迫町與築館町,面積369ha的廣闊沼澤,冬天水面也不會凍結,作為鳥類覓食的動植物、魚類和昆蟲類豐富,是日本國內最大的候鳥飛來地,每年12月至第二年3月,雪白的大天鵝從西伯利亞遠飛來此越冬,形成聞名全國的『白鳥之湖』,設有伊豆沼·內沼自然中心(鳥館), 吸引很多鳥類觀察愛好者,來此與鳥相親。自1985年(昭和60年)在拉姆薩爾條約濕地登記以來,便積極開展保護這一豐富自然環境的活動。

伊豆沼的白鳥

 褳狀的伊豆沼一衣帶水,遠處是白雪皚皚的栗駒山,水帶兩側蘆葦、野草如茵,寧靜的湖光山色中隱藏著無數生命的騷動。這裡有數量龐大的野鳥,其中的大雁約9成,潔白如雲的白天鵝成群隨波參差理翮整翰,雜色的野雁、水鴨散聚其間煦然自得,從田埂到水邊比較狹窄的濕地都可看到,鳥和人的距離很近,見了人雖驚不駭,與人相親卻又保持距離,好一幅水禽浴澄波、閒雲潭影日悠悠的山水景色。觀察伊豆沼野鳥的最佳時間為早上的「起飛」和傍晚的「回巢」 時間,蜂擁而來的鳥群聒噪的讓你壓根聽不到旁邊的人說話的聲音,這也正是大自然帶來的感動體驗。 

伊豆沼的白鳥

伊豆沼的白鳥

伊豆沼的白鳥

伊豆沼的白鳥

然而,雁、鵝最後的處女地伊豆沼,因幾度的水患沖走了天鵝的自然食物,鳥蹤逐日減少,愛鳥人士不得不採用人工給餌的方式,防止天鵝營養失調、病死以致無力展翅高飛,愛鳥協會也積極的研究自然生態保護的新方案,以免『天鵝之湖』化為腐水淤泥。

伊豆沼的白鳥

  Photo by koka

一片濕地、一點食料,天鵝要的未曾多過於此,而人類為牠們所需保留的卻也未曾多過於此。

伊豆沼的白鳥

https://izunuma-trav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