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島是一座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活火山,它不僅是鹿兒島的標誌,也是薩摩子民的精神象徵。從鹿兒島市的街頭,就可以看到櫻島火山薄霧瀰漫的圓錐形山頭,隔著錦江灣磅礡屹然的呈現在眼前,火山口還不時冒著縷縷白煙,恬靜美麗得讓人忘了它仍然活蹦亂跳,不知何時又會發威呢。

A-01.jpg 

鹿兒島市與義大利的那不勒斯市是姐妹市,因為她們同樣都是火山下的海港城市,在漫長的歲月中,櫻島火山曾發生過幾次大噴發,其中最有名的是1914年的大噴火,當時火山流出了約30億噸的熔岩,填平了寬度為400~500米的海峽,將對岸的大隅半島和櫻島連接在一起。不過,目前仍在安全警戒範圍內,遊客還是可以登陸觀光。


IMG_6038


從市區搭乘輪渡大約15分鐘,就來到這座潛在爆發力不輸給維蘇拉火山的火山腳下,能夠這麼近距離觀察活火山,感覺非常的「刺激」,在櫻島遊客中心觀賞櫻島火山爆發的歷史、火山和周圍地區人們的關係後,來到「有村熔岩展望所,寬闊無邊的熔岩群讓人有如置身在月球的錯覺,貼耳大地,也彷彿可以聽到從地層深處傳出的強勁生命搏動。

A-04.jpg 


從仙巖岩也可觀賞到櫻島火山

 

IMG_6713

 

大量的的熔岩和火山灰形成天然的沃土,讓櫻島種植出名列金氏紀錄的櫻島大蘿蔔和世界最小的蜜柑等豐富的農作,使得這裡的人們捨不得離去。

 

800px-Sakurajima_daikon.jpg  

 

即使是東邊村子裡高達三公尺的黑神鳥居,被火山熔掩埋成只露出頂端,居民卻依然在火山停止爆發後再度返回這裡生活。

 

Sakurajima_buried_torii.jpg  

 

地方政府也在路邊每隔一段距離就修築防空壕和土石流疏洪道,讓居民繼續與火山共生共存。

 

800px-Shelter_in_Sakurajima_2009.jpg  
 

在蜿蜒的步道旁,讓我想起在大河劇「篤姬」中的畫面,為了成為將軍正室的篤姬,踏上前往遙遠的江戶之路,臨別之際篤姬對著櫻島火山雙手合十,祈求它繼續守護著薩摩土地,頓感這座篤姬心裡懸念的火山,乃是穿越了時代鹿兒島人們心靈的故鄉吧。

 

 IMG_6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