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的鹿是神的使者,1300多年藤原氏遷都奈良,他們家的守護神武甕槌命也騎著白鹿從鹿島神社遷移到奈良的春日大社。以前,鹿死人死,大家都怕死牠們,現在,人們愛護牠們,這些鹿都是野生,但長久與人相處,彷彿也很懂人性。

P1310153

 奈良公園裡的鹿,據說共有大約1200頭。每年大概有200頭小鹿出生,也大概有200頭鹿因為生病、老死或車禍死去。在公園裡有許多警告標誌,時時提醒遊客小心這些鹿,畢竟這是牠們家。鹿會吃草、樹葉,也會吃餅乾、 紙,所以這裡的樹都用鐵絲網網起來、不置垃圾桶免得它們亂吃。

s94xu;6

P1310167

 這些鹿都是日本的國家天然紀念物,寶貝的很,所以牠們對凡夫俗子的人類也很不客氣。牠會撞你、踢你、咬你、頂你,你只能投降。他們也會偷襲你的口袋尋找食物,所以請不要把紙類放口袋,鈔票、車票被吃掉的事情也經常發生,你倒楣牠也不好過,紙類裡的化學成分、膠、油墨都會傷害它們。

IMG_8756.JPG

路邊有很多賣鹿仙貝的攤販,這是以米糠和小麥粉製做的餅乾,鹿呢不會去吃攤販的餅乾,因為牠們知道誰會掏錢買食物,都乖乖的在攤販旁等待遊客,很識相吧。

P1310171

 根據愛鹿協會的研究顯示,因為觀光客餵餌太多,讓奈良的鹿營養過剩,而產生鹿角不對稱。

IMG_8751.JPG

一旦發現你有仙貝,牠們會一窩蜂湧向你,有些鹿還會點頭行禮要餅乾,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是我以為這是人類訓練出來的行為,覺得悲傷。沒餅乾後請雙手高高舉起,牠們已經知道這個動作所表達的意思,會離你而去,千萬不要跑,牠會本能的追你。

IMG_8745.JPG

毎年5月中旬到7月左右,是雌鹿生小baby鹿的時候,為了防止意外發生,從4月開始懷孕的雌鹿就會送進「鹿苑」加以保護,母鹿生下小鹿後2~3週間會先把他們的baby藏在草堆裡,一直到七月母鹿和子鹿都會一起行動,這段期間「鹿苑」會舉辦特別的「子鹿公開」活動,讓大家一睹可愛的鹿寶寶,「子鹿公開」期間為6/1-30日,費用300円、高中以下免費。收取的費用當然會用在鹿身上。「鹿苑」位在春日大社石燈籠参道的南側。

25-cool-deer-pictures-1651222

新生小鹿將在7月下旬開始離開鹿苑,和母親一起返回奈良公園,大家相遇母子鹿的機會很多,不過這時候母鹿會發揮母性本能,大家可不要隨便去摸她的小孩喔!

yun_4411

  飛火野“圓號召鹿”

L1080652

每年夏冬兩季的星期六、星期日奈良愛鹿協會會在春日大社參道南側的飛火野推出“圓號召鹿”活動,圓號吹響時,被音色吸引的大批鹿群從森林裏奔馳而來,那種純淨自然的模樣真是融化人心,管理員會為它們準備橡果子灑給他們吃。協會也會趁此機會為鹿群募款,會送你小貼紙喔! 免費參加。

L1080659

L1080670

L1080686

 

時間:9:00~(15分程度)※ 天氣惡劣時中止。公司行號、招待團、特別團如有需要,也可付20000日幣,請愛鹿協會特別安排一場“圓號召鹿”活動喔! 

交通指南:在近鐵奈良站或JR奈良站乘坐“市內循環”巴士,到“春日大社表參道”站下車後,再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或者從近鐵奈良車站往東步行約20分鐘前往。

官網 http://naradeer.com/event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