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叡山的延暦寺是傳教大師最澄在西元788年開創,山內到處都是寺院,分成「東塔」「西塔」「横川」三個區域,其三塔十六谷約100座寺院合起來稱為比叡山延暦寺」,作為祈禱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寺院,以及國寶級人才開發的學術和培訓道場,培養出日本佛教各宗各派的很多祖師高僧,因此又被譽為「日本佛教之母山」,1994年,山内全域與境内重要的堂塔、國寶殿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hiei-01

d56039-1-975290-4

春櫻

雖然比叡山以紅葉著稱,但是春櫻其實也毫不遜色,2021年的櫻花開得比較早,現在叡山纜車的比叡駅周邊的櫻花已經開花了。接下來延暦寺、比叡山頂地區順次開花,4月是欣賞比叡山櫻花的時期,山頂上的比叡花園博物館也會在4月17開園。此外,叡山纜車也在今年換新裝了!

img_174756_9

img_255818_1

 


叡山纜車


從滋賀及京都都可登上比叡山,從京都可搭乘叡山電鐵到纜車八瀨站,轉乘八瀨纜車到比叡纜車站,然後搭叡山空中纜車到比叡纜車山頂站,先去比叡花園博物館走走,然後再轉乘山頂接駁巴士到延曆寺東塔。2021年6月4日是傳教大師最澄1200年大遠忌,叡山纜車乘此機會23年以來大翻新,車體外觀漆成象徵比叡山的濃綠色和金色線,3月19日通車。山頂接駁巴士也一起翻新,車體顏色濃緑色(比叡山)濃紺色(琵琶湖)2種。https://eizan.keifuku.co.jp/train/

img_255818_5 (1)

纜車八瀨站  

img_190581_1

   纜車比叡站。櫻花開了!

img_255818_4

叡山空中纜車

img_255818_3

纜車比叡山頂站

img_133414_2


all


  坂本纜車


從滋賀大津市前往比叡山可搭坂本纜車或開車。坂本纜車全長2,025公尺,是日本最長的纜車線,從坂本站至比叡山站,經7座橋梁、2個隧道,中間還有蓬萊丘站裳立山站,蓬萊丘站有個靈窟安置在建設纜車道時發掘的石佛、裳立山站有紀貫之墓和見晴台可參觀。配合傳教大師一千二百年大遠忌記念,坂本纜車與戰國BASARA合作推出集印活動,特別將纜車彩繪成戰國BASARA的伊達政宗號與真田幸村號,4月29日行駛至12月5日。

img_254914_5

img_254914_4

坂本纜車站建於1925年,洋風的建築散發著大正浪漫風情,駅舎入口上方的「坂本驛」仍使用舊站名 纜車站雖不大但當時還設有貴賓室,現在貴賓室被作為藝廊,牆上還保留著昔日首相松下幸之助等名人的照片,1997年登録為有形文化財。

img_123764_3

纜車有 「緣號」和「福號」 2部,有歐式風情車體的大窗戶,整點和30分發車,從坂本站至延曆寺站11分鐘,從纜車可回看日本第一大湖的琵琶湖景色

坂本纜車 https://www.sakamoto-cable.jp/

img_230086_6

img_123764_2

img_123764_1

延曆寺站

img_123764_4


比叡山頂上的印象派庭園   比叡花園博物館


比叡花園博物館坐落在比叡山頂海拔840公尺處,由法國設計師設計以法國印象派畫家的藝術作品為主題的庭園美術館,佔地廣達約1.7公傾, 植有約1,500種10萬株的草花,有藤之丘、花之庭、木漏之日之庭、香之庭、玫瑰花園、睡蓮之庭等六座庭園,以及展望塔、咖啡屋、商店、體験工房、足湯、戲院、藝廊及休憩所是療癒身心的好去處,庭園的中央花壇,還有45件以陶板製作的印象派大師莫內、雷諾瓦、梵谷等藝術家的精典名畫藝術,園區內處處生機盎然自然景觀優美,吸引許多印象派藝術愛好者來訪。 尤其是紅葉季節,從展望台可眺望壯觀的山稜線,還可欣賞琵琶湖、比叡地區的夜景,喜歡花花草草的朋友也超推薦,建議可安排至少一小時左右的時間,來此賞花、看風景、喝杯咖啡小憩一下,療癒身心。

img_308505_8

img_255818_2

img_192513_1

img_132207_2

img_181877_1

img_181877_4

img_126171_2

img_192513_2

img_192513_3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修學院尺羅谷四明嶽4
開放時間:10:00-17:30/冬季休園 (開放時間會依照季節而有所變動)

官網  http://www.garden-museum-hiei.co.jp/



秋楓

滋賀縣與京都府的紅葉開始於坐落在縣境的比叡山,比叡山標高850公尺,山頂的溫度比平地低約4度,因此紅葉比平地早約1週至10日左右,從10月中開始山上約3000棵的山楓、野村紅葉如織錦由山頂徐徐染滿山麓,在10月下旬~11月中旬迎來最佳觀賞期

cats

紅葉期間坂本纜車會特別推出期間限定的夜間運行,可至比叡山、西教寺、日吉大社、舊竹林院賞夜景。

295422_s

 舊竹林院

img_184336_1 竹林院

img_184336_5

西教寺 明智一族的菩提寺

由聖德太子創建於 618 年,後作為祭祀明智光秀及其家族的菩提寺,多次成為電視劇和電影的取景地。從總門到 勅使 門約150公尺的參道,在11月至12月上旬形成“紅葉參道”,是著名紅葉景點,推薦給喜歡歷史的人。

d83761-7-6d20b97a3488cff326cc-2

761

img_199822_7

 


比叡山延暦寺  東塔


比叡山東塔是最澄大師當初創設一乗止觀院之處,延暦寺的總本堂根本中堂」也位於此,現在大整修中預定2026年完工,這裡還有大講堂、法華總持院東塔、戒壇院、國寶殿、延暦寺會館、書院等重要的堂塔紅葉與相襯,特別古雅。延暦寺巴士中心也位於東塔地域,要前往比叡山山頂、西塔、横川地域的接駁車以及往京都的巴士都在這裡搭乘。 

根本中堂

chudou-01

536306_s

根本中堂通往位於東側文殊樓的這個樓梯特別美!

mt141

大講堂原本是東麓・坂本的東照宮讃佛堂,1964年移築過來的。

ru;3

   法華總持院東塔

最澄在宣揚法華一乘時發願在全國6個地方建立寶塔,以實現世間的安寧。法華總持院東塔是六座寶塔的總塔。塔名中的“法華”是釋迦牟尼的教義,“總持”是指密教,即大日如來的教義。 最澄說這兩個教義是一體的。 佛會根據人的煩惱而改變形態,但其根本是一體的。塔內,呈現法華經與密教的世界,是體現天臺教義的空間。

img_238434_2

220

無動寺谷明王堂

是千日回峰行的據點之一,別名「南山」,從纜車延暦寺駅徒步參道約20分鐘,本尊為不動明王。

LL_img_238434_3

LL_img_238434_1

戒壇院

戒壇院對於天臺宗的僧侶來說是很特別的場所,因為這裡是天臺宗僧侶一生只有一次進入的佛堂,是决心繼承傳教大師最澄的志向走上佛道的授“戒”場所。平常不對外開放。

d5

d6

和平之鐘鐘樓
  

延暦寺會館有餐廳、喫茶店、宿坊、土產店等設施和從事修行體驗,推薦散步後來這裡喝一杯梵字拿鐵咖啡喔!

img_165843_3

LL_img_238434_4

 


比叡山延暦寺  西塔


從東塔搭接駁巴士5分鐘可到西塔地區,腳力好也可步行前往歐30分鐘,西塔的本堂是轉法輪堂,又稱為釋迦堂,是山內最古老的建築,1595年豐臣秀吉由大津市的三井寺移過來的,此外,還有淨土院、常行堂・法華堂、椿堂、瑠璃堂寺等塔寺。

轉法輪堂

淨土院是最澄大師的御廟,非常清淨。

0201031

常行堂・法華堂是兩間相同型式的建築,有廊道相連,傳說是弁慶從廊下肩挑起來的,因此又被稱為弁慶擔堂,蠻特別的建築形式!

536221_s

536223_s

 


比叡山  橫川


橫川在西塔北邊約四公里處,搭巴士約10分鐘,以 遣唐使船為模型的舞台造横川中堂為中心,是比叡山最美的紅葉名所,朱紅色的建築物與燃燒般的紅葉超搭,這裡也是舉行比叡山紅葉祭「紅楓會」之處,今年的比叡山紅葉祭於2020年10月31日~11月23日舉行,有免費抽獎,可抽到梵字拿鐵咖啡、免費享用的大根炊、限定御守販賣等活動喔!

800px-Enryaku-ji_Yokokawa-chudo-r.jpg

yokawa-01

capture-20201031-083142

此外,橫川還有慈恵大師(良源)住居跡的元三大師堂,在康保4年(967年)受村上天皇的勅命作為一年四季法華經的論義處,而改稱為四季講堂。據傳,日本現代"籤"的形式就是慈恵大師良源想出來的,所以元三大師堂也成為"籤"的發祥地。 

capture-20201031-083237

img_158268_2

惠心堂是日本七大高僧之一的恵心僧都源信的舊跡,祭祀阿彌陀如來,是念佛三昧的道場。源信9歳進入比叡山拜師良源,13歳で出家,他著有七十餘部、一百五十卷闡揚天台宗的著作,著名的『往生要集』、『二十五三昧式』等就是在惠心堂著作的,『往生要集』提倡天台念佛與善導的「稱名念佛」,成為淨土宗浄土真宗的基礎,其學派被稱為惠心流源信也被尊為淨土宗的的始祖。

eshin-01

  


比叡山交通


京阪:「坂本」站下車搭乘江若巴士「坂本纜車」站下車搭乘坂本纜車「延暦寺」站下車徒歩8

 capture-20200116-180943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