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手雪屋祭」是秋田縣橫手市每年冬季的小正月(農曆一月十五日)祭祀水神祈求家內平安、生意興隆、五穀豐收的習俗,至今已有約450年歷史了,早期各町分別舉行,外町祭祀的是水神、内町祭祀的是鎌倉大明神,現在結合雪屋、旭岡山神社梵天祭和雪的藝術統一在每年二月十五、六日舉行。在橫手市內的四個會場:横手市役所前、横手公園、二葉町、羽黒町武家屋敷通,會堆起100個以上的雪屋,由小朋友當家,在雪屋裡烤年糕、準備甜酒招待客人,就像小時候我們玩家家酒一樣,他們用稚嫩的鄉音招呼著每一個人:「請進來來祭拜水神喔!」「請來喝杯甜酒吧!熱情得把冰冷的雪都融化了!當夜幕低垂,雪屋會點上燭火,宛如在黑暗中飄浮,充滿夢幻感覺。1936年德國建築家布魯諾·托德(Bruno Julius Florian Taut)曾到訪此地,之後在他的著作《日本再發現》中對雪洞盛讚不已:「像這麼美的東西,我從未見過,亦從沒想過會存在。」

160501_s

1449_Yokote Snow Festival (Kamakura) 4

1080_Yokote Snow Festival (Kamakura) 1

雪屋高約3公尺,可容納五、六個大人,製作的方法是先畫出一個圓,在把雪堆積至3公尺高、夯實後,在正面裁出高1.3公尺、寬0.7公尺的入口,開始挖掘不要的部分,留下約50公尺的壁面,將內外壁整平後再在內部設上神棚,雖然外面溫度很低但雪屋內其實一點都不冷很溫暖的。

1324459583-2965195659-horz

1324460124-3820791550

2616925_s

1324461193-247970167

160502_s

梵天奉納祭以有約300年歷史,梵天」原是祭典時神靈降臨的標示物,也有大型幣形之意,也就是神靈之宿, 長約4m、 頭飾裝飾豪華絢爛,來自各地約40個的梵天在2月16日集合彼此競演,在17日由年輕人簇擁至山上的神社奉納,動感十足。

雪屋祭期間還有大型的造型雪像

ScreenHunter_05 Dec. 19 16.37.gif

在蛇之崎川原、横手南小學校校園裡還有小朋友堆的小雪屋,點起盞盞燭光,好像童話世界。

1807_Yokote Kamakura Festival

ScreenHunter_02 Dec. 19 16.32.gif

ScreenHunter_01 Dec. 19 16.31.gif

  

橫手官網  http://www.yokotekamakura.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