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丹後北部沿著濱臨日本海的國道178號道路走,日本海層層的藍與里亞式海岸千變萬化的景色從車窗映入眼裡,心情也跟著蔚藍起來。這一帶被指定為丹後天橋立大江山國定公園,也是山陰地質公園的一部分。 

L1310752.JPG

第一站是丹後町間人後濱海岸線上的立岩,海灘上矗立著間人皇后和聖德太子的石雕,我一直對"間人"的地名讀成たいざ百思不解,當地義工導遊說,很多日本人也不懂,這是日本有數的難讀地名之一,他說,由於於聖德太子的生母間人皇后在蘇我與物部爭戰時到此避難,在她離去時將自己的名字贈與此地,但是當地居民認為直呼皇后之名大不敬,由於皇后已退位,於是以退座「たいざ」取代,真是學到了。

L1310727.JPG

  「立岩」是後濱海岸上巨大柱狀節理的玄武岩,周圍有約1公里。傳說,巨石下有洞穴,鬼怪經常在夜裡鬼吼鬼叫,後來被用明天皇得第三皇子麻呂子親王(聖徳太子異母弟)鎮壓,用這塊大石頭封印起來了。導遊說應該風洞,古時候的人不懂。

立岩

立

由於竹野川由這裡出海,剛好碰到立岩,水流會隨著風向轉彎,所以每一次都呈現出不同的景色。

L1310720.JPG

L1310723.JPG

  夏季時,這裡變成海水浴場,在沙灘上看到很多塑膠瓶,有韓國、有中國、有沖繩也有不知日本哪個地方漂來的,導遊說海洋是相通的,人心也應該相通,大家不要亂丟垃圾。

L1310718.JPG

  「屏風岩」狀似矗立在海面上的屏風,高約13公尺,屏風岩前後有大小5個小岩石並列,這些岩時都是大地亀裂後形成的。

屏

L1310757.JPG

 丹後町此代到中濱一帶的海岸段丘,錯落著無數長滿綠色植物的大岩塊,酷似日本三景的「松島」而稱之為「丹後松島」,是拍日出與夕陽的好地方。導遊一質問:「你去過松島嗎?你覺得像嗎?」我嗯嗯唉唉了老半天,只得說:「感覺像松島的縮小版!」 其實我覺得這裡很美,根本不需要與松島掛勾。 

L1310764.JPG

丹後松島

  經岬是近畿的最北端,矗立在經中腹海抜144公尺的雪白燈塔是這裡的象徵。

444px-Kyougamisaki_03.jpg

 灯台

  経ヶ岬先端

 

------------------------------------------------------------

2011京都滋賀邀請台湾部落客採訪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