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嵐山都是搭嵯峨野小火車到龜岡,這次特別安排保津川的順江舟遊,穿越16公里的保津峽谷到嵐山,為的是更靠近一點體驗無數日本文學作品中經常出現的這條川的魅力。

 L1330167.JPG  

起初,波平浪靜,就似夏目漱石描寫的“此時河水在眼前流速尚緩,碧油油得惹人憐愛"。

L1330183.JPG  

雖說是舟但容量不小,最多可載22人,船夫有三位,一個撐篙、一個划槳、一個掌舵,輪流交換工作、輪流說故事講笑話,娛樂客人,他們說划船容易說話難,划船三天就可以學會,講故事說笑話少說也要練3年。

L1330178.JPG 

四季在岸邊替換著色彩,秋天,山谷裡紅、橙、黃的美麗紅葉,層層疊疊倒映在水面,真的好美。

L1330221.JPG  

年輕的船夫一邊介紹岸邊的「朝日淺灘」、「青蛙岩」、「孫六岩」、「獅子岩」等充滿趣味的景點,一邊划槳,雖然汗水直流但是說起話來大氣都沒喘,真是讓人佩服。

L1330295.JPG  

 L1330186.JPG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在山間駛過,船夫說我們的競爭對手來了,快作出很過癮的表情揮手,讓他們羨慕!

L1330188.JPG 

終於見到第一個急流,大家都有一點緊張,沒想到船夫技藝精湛,這舟一點起伏都沒有的滑了下去,就像溜滑梯一樣的順暢!  

L1330203.JPG  

L1330217.JPG  

d5484-476-395804-4

沿途經過好幾座鐵道橋,船夫說保津川其實是蜿蜒曲折時的,沿途又有激流和巨石阻擾開闢不易,1606年時京都富商角倉了以利用人力及火藥費了5個月才完成可以讓高瀬舟通過的水路,將丹波和京都連接起來,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啊。 

L1330261.JPG  

L1330283.JPG 

一路上除了好美!好美!我實在也想不出甚麼形容詞來! 

L1330275.JPG  

L1330253.JPG  

到了下游,載滿熱呼呼飲料'烤團子的川上7-11靠了過來,大夥又在這秀麗的山水中吃起味小吃來了,感覺挺好。

L1330302.JPG  

晚餐,在川畔的松籟庵吃京都著名的豆腐大餐,店家給了我們最佳的賞景房間,嵐山的秋真的好美。

L1330328.JPG 

L1330360.JPG

L1330372.JPG

不知道為甚麼,這時候我想起川端康成的"我在美麗的日本"裡寫的高僧良宽的绝命诗“秋葉春花野杜鹃,安留他物在人間 ”也許這美麗的大自然,就是每個人能夠留在人世間唯一的纪念呢!     

L1330383.JPG  

食物也很美!人生,也好美!

L1330310.JPG  

 2011京都滋賀邀請台湾部落客採訪稿

------------------------------------------------------------

創造絕景的鐵道人  嵯峨野鐵道初代社長長谷川一彥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是京都的熱門觀光列車,每年有超過 100 萬遊客乘坐。以 25 公里/小時的速度緩慢行駛,單程7.3 公里。運行期間為每年3月1日至12月29日。四季都可以欣賞到各種不同的景色,尤其是櫻花和紅葉季節,人氣爆表。前幾天看了日本電視節目”奇蹟體驗”,才知道這個絕美景色誕生的背後,其實是一個菁英鐵道人努力不懈、讓人感動的奮鬥史。

d33768-7-356253-0

嵯峨野鐵道的創立源自京都府的強烈意願,希望在廢棄的鐵軌上推出觀光火車的想法,然而,在當時為止,還沒有以旅遊為目的的鐵路,因此,大多數認為這根本無法成功,所以反對的聲音也不少,JR勉為其難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來運行,只投資額2億日元,抱著“如果三年做不成就結束”的想法 ,任命長谷川一彥為新公司的社長,全部只有8名員工。

d27198-1-636752-4-vert

開幕前幾週,長谷川社長去視察了沿線的情形,發現雖然鐵道維護得很好,但窗外的景色卻是雜草叢生的荒涼景象。而且建立小站房和購買4節車廂,2億的預算已經只剩下100萬日元了。於是長谷川不但得作保養檢查、撿垃圾、賣票、檢票,甚至打掃廁所。之外,更利用白天的空檔和假期在陡峭的斜坡割草。然而,需要除草的區域全長7.3公里,光是他一個人要割到那輩子才能完成,他的堅持與努力感動了8名員工及家屬,共同努力無償的來除草,並得到當地著名的櫻花保存協會專家佐野藤右衛門氏免費協助,在沿線種下了700多棵的櫻花與紅葉樹,造就出了今天的絕景,春天可以欣賞櫻花隧道,秋天的紅葉季節,每年都會點燈,觀光電車緩緩穿行過夢幻般的紅葉景色中……♪♪♪

d16682-1108-32be1adf7740680cb3ce-1

4438146_s

4538914_s

d27198-1-646405-0

 

大家一起守護保津川

保津川船頭組織從2004年開始,就擔任起保津川峡谷自然景観的守護者,自發清理漂流上岸的塑料瓶、塑料袋、泡沫塑料和其他塑料垃圾,以保護保津川峡谷的清潔。

img_258838_6

img_258838_1

此一活動引起了许多市民的注意,吸引許多城市裡的人和其他縣的人以及環境保護组織的加入因此利用4-6月淡季期間推出「龜岡保津川生態川下」行程。帶遊客一起視察保津川的漂流物情形,一起做環保。乘船費只有2000日圓。真的是寓教於樂!

 

img_258838_2

img_258838_4

img_258838_5

 


2021特別便「朝霧」「夕暮」

 

在秋至春季期間,保津川的水和龜岡盆地的地形關係會形成“丹波霧”的產生,是這裡的象徵景觀。2021年10月1日-12月15日特別推出賞朝霧和夕陽兩個班次的舟游,帶你觀賞幻想般的保津峡夢幻景色!「朝霧」 早上8時出航、「夕暮」下午 15時過後出航,所需時間約2小時※「亀岡周遊券」購入者限定

d87100-3-c8142a95f589a3f2b2bb-1

d87100-3-f4c6dc8b45a7a56db3b1-0

 

https://kitto-motto-kameoka.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