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日本有個USA吧!事實上大分縣的宇佐市拼音就是「USA」,看這個站牌,簡直以為來到美國了呢!

 

o0390052012955212862  

 

宇佐市位於大分縣北部,臨著瀨戶內海,又擁有山地、平原、盆地、峽谷等自然環境,以及獨特的歷史與文化,真可說是日本文化財的寶庫,在日本書紀中記載宗像三女神從天而降至宇佐島,因此自古便與日向、出雲等地被認為是神靈之地。

 

301  

 

宇佐市擁有許多日本的NO1,位於市內的宇佐神宮是全日本約四萬零六百座八幡宮的總本宮,又稱為宇佐八幡宮,興建於西元725年,西大門是宇佐神功的象徵,華麗桃山風格、屋頂為切妻及向唐破風造、檜皮葺,色彩十分艷麗。

 

   

 

宇佐神宮有上宮和下宮,同樣都是祭祀八幡三神,八幡神是日本的戰神,主神應神天皇,左右為比賣神和神功皇后,三座一體合稱八幡神或八幡三神,自平安時代以來,八幡神受到神佛習合思想的影響,成為佛教的護法神,而有八幡大菩薩之稱,上宮亮麗優美、下宮寧靜莊嚴,宇佐人習慣兩宮一起參拜。

 

 

通往上宮的石階梯路上有兩塊山形的石頭稱為夫婦石,據說夫婦一起踏上去可一生幸福福圓滿,單身可得好姻緣,信不信由你!

 

 

宇佐神宮本殿有獨特的M字型屋頂,被指定為日本國寳,不過藏在這個拜殿裡面不能拍照。

 

 

宇佐神宮的參拜方式為「二禮、四拍手、一禮」,四拍手是古儀,現在只有出雲大社和宇佐神宮以古儀參拜。

 

 

本殿內的這棵御神木樹齡約800年,繞一圈摸摸它可健康長壽喔!

 

 

宇佐神宮的「寶物館」收藏有另一個國寶文物孔雀文磬和數百件文化財,週二休館。

 

 

位於西參道上的神橋稱為吳橋,是日本百名橋之一,橫跨在寄藻川上,夏目漱石來宇佐神宮參拜時留下了「吳橋や 若菜を洗ふ 寄藻川」的美麗詩句。

 

 

事實上這條西參道在昭和時期才是神宮的表參道,這座橋平時不開放,只有在每十年天皇陛下派勅使前來宇佐神宮供奉幣帛的「臨時奉幣祭(勅祭)」時開放讓勅使通行,這也是神宮最重要奉納行事,一般民眾也能乘此機會走過這橋,據說超有能量的喔!最近一次是2015年,下一次要等2025年囉!

 

 

每年的水無月(農曆6月)日本各地的神社都會舉行「夏越の祓」的傳統行事,清除半年份的汙穢,祈求後半年的健康、除去厄運,他們相信通過夏越禊祓可保千歳之命。

 

 

改用新曆後,許多神社會於6、7、8月在神前放置茅草束做成的茅輪,讓人們穿越以祈福消災,正確的方法是呈8字型穿越然後再繞半圈,並且要念念有詞喔!

 

 

這段期間在神社也可買到夏季限定的茅草御守。

 

基本資料

地點:大分縣宇佐市大字南宇佐2859

交通:從宇佐駅搭計程車或往「四日市方面」的巴士約10分鐘

在「宇佐八幡」下車。

寶物館﹕大人300円 中學生200円 小學生100円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