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縣全年多晴少雨,因此享有「晴天王國」之稱,國人熟悉的日本三大名園「岡山後樂園」、名城「岡山城」、「重要建築物群保存地區」倉敷美觀地區、牛仔褲聖地兒島、瀨戶大橋等都是岡山縣必訪景點之一。岡山縣古稱吉備,是桃太郎的故鄉,在岡山車站前就矗立著桃太郎的銅像。

IMG_7271.jpg

桃太郎傳說

「桃太郎傳說」的原型源自於吉備路上的「吉備津彥神社」和「吉備津神社」,這裡仍保留有許多與「桃太郎」息息相關的地名及古蹟此,遊客可在歷史浪漫中想象馳聘。

鬼之城

傳說古代岡山南部有一座鬼城山,這一帶山勢陡峭,山面高聳,山石裸露,讓人望而卻步,山頂上有一座1300多年前鬼之城的遺跡,周圍有約2.8公里的土壘,城壁內外鋪有石板,唯有此處才能看到的日本古代山城,傳說這裡就是日夜折磨人們的"溫羅"鬼的居所於是,孝靈天皇命其皇子大吉備津彦命從都城被來到吉備國消滅"溫羅"鬼,他絞盡腦汁幾經苦戰惡鬥之後,終於消滅了溫羅,這場戰鬥成為“大吉備津彦命消滅溫羅神話”流傳下來,人們因此建造神社供奉大吉備津彦命作為吉備國的總祖神,這個神話故事爾後成了“桃太郎”童話的原型。

鬼

okayama12672

由於鬼之城在山頂上,前往旅客服務中心必須開車登上狹窄的山路,需相當小心駕駛。從旅客服務中心走約10分鐘左右的地方,有復原的西門,從這裡看出去的景色很美。我們訪問的時候是晴天,因此可以看到四國。 

okayama12801

okayama12799

吉備津神社

祭祀大吉備津彥命的吉備津神社是山陽道首屈一指的神社, 入口處的「矢置石」據傳就是吉備津彥放置箭矢的地方,現在已長滿青苔,每年一月會在這裡舉行矢置石神事,由6名射手向四面八方射出箭矢,防止鬼神侵入。

24839529_s

北隨神門

25133455_s

御本殿及拜殿於1425年重建,是日本全國唯一「比翼入母屋造」 建築形式的建築,被指定為國寶,人字形屋頂前後相連,屋頂用柏樹皮蓋成,建在一個叫龜腹的基壇上,其雍容華貴、壯觀的風貌,仍保持著600年前重建時的樣貌,境内的南北随神門・御釜殿・廻廊與文化財指定的社殿無數。2025年將迎來御本殿及拜殿重建600周年。

26079303_s

img_353495_6

戰國時代天正年間再建的迴廊全長398公尺,隨著地形一直線連結本殿與本宮社,充滿曲線的外觀非常美麗,2023年NHK電視劇『犬神家一族』就在這裡取景。

23935813_s

d23972-179-575151-3

每年6月神社內的紫陽花園盛開著1500株紫陽花,非常美麗。

okayama12670

本殿西邊的南隨神門在延文2年(1357)重建,供奉著消滅溫羅的犬飼建命和中田古名命(被認為是桃太郎傳說中的狗和雉雞的原型)兩尊神。

img_353495_1

img_353495_2

鳴釜神事

出了迴廊就是「御釜殿」,這是吉備津神社神秘的「鳴釜神事」舉辦地點,據說當時溫羅的頭髗被埋在御釜殿下方,但仍時時發出恐怖的呻吟聲音,最後溫羅托夢給吉備津彥命,表示若請其妻阿曾女來竈殿燒煮御饌,願意化身為靈界神明占卜吉凶,這就是鳴釜神事的由來,至今仍隨時舉行。這個儀式由神官和阿曾女執行。阿曾女在鍋裡裝滿水燒開,鍋上放著蒸籠,蒸籠裡一直冒著熱氣。神官在壁爐前供奉神札和祭祀後,阿曾女伴隨著神官的祝詞搖晃竹蒸籠中碗中的糙米,緊接著,一道如同惡鬼咆哮的聲音響起,祝詞說完後聲音便停止了。

這個大鍋發出的聲音大小是用來判斷吉凶的,不過神宮和阿曾女什麼都不會說,你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聲音來判斷吉凶。“鬼之城”山腳下就是阿曾之鄉,阿曾女就是來自阿曾之鄉的女兒,世世代代侍奉。阿曾之鄉自古來就是金屬鑄造業繁榮的村莊,放在爐子裡的大鍋壞了或舊了就會更換,這也是一種特權。

okayama21890

img_353495_8

collage

岡山 路面電車

岡山市內趴趴走最便利的就是搭路面電車了!市內有兩條路面電車路線,一條是從JR岡山站至東山的東山線、一條至穿越柳川之清輝橋的清輝橋線。 而且路面電車的造型都非常新穎有趣,讓這座帶有傳說的都市更多了一種味道。

IMG_7275.jpg

IMG_7278.jpg

岡山市2022年7月22日推出的「桃太郎電鐵彩繪路面電車」採用遊戲 "Super 桃太郎電鐵 II"中,最凶惡形態的溫羅變形版的毀滅號」設計,並結合遊戲舉辦活動, 主要行駛清輝橋線(岡山駅前~清輝橋 單程2.1公里),毎週五行駛東山線(岡山駅前~東山、單程3公里)一日乗車券大人400円、兒童200円

d63630-5-d2bfc3179762c1e278d6-3

d63630-5-db901cc4706904914cee-4

觀光客最喜歡的就是以貴志川線貴志駅貓站長(小玉)裝飾的TAMA電車,車外車內共有35個小玉的可愛圖案。

IMG_7348.jpg

代表桃太郎故鄉的桃子(MOMO)電車。MOMO是9200型,超低床式路面電車,造型由設計九州新幹線「つばめ」的設計師水戸岡鋭治氏設計,曾榮獲日本第一回日本鉄道賞的最佳設計獎。

IMG_7322.jpg

sudare_1.jpg

像黑金剛一樣的黑(KURO)電車。造型仿自昭和44年運行的日本最古的電車,又因為岡山城有"黑城"之稱,所以名為黑電車。

085.jpg

IMG_3043.jpg

路面電車也是很好的流動廣告看板,站在路邊看電車其實也很有趣呢!

IMG_7288.jpg

IMG_7502.jpg

岡山市景點  

岡山後樂園是昔日藩主池田綱政下令建造的林泉回游式庭園作為招待重要賓客和大名的休憩處,這棟建築物便是昔日大名住宿的延養亭。

岡山 133

 這間流水穿過的亭子稱為流店,水中奇石散佈,在日本也是罕見的設計。

岡山 149

 岡山城又稱為烏城,特色便是烏黑的牆面。

okayamajo-b03

 在每年的夏秋冬三季更舉辦有盛大的岡山桃太郎祭,夏季的桃太郎祭有納涼花火大會以及穿著奇裝異服、化妝稀奇古怪,裝扮成桃太郎傳說中的鬼(溫羅)沿街熱情奔放地跳“溫羅舞”等活動,非常熱鬧。

capture-20150815-135450

 倉敷美觀地區是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倉敷在江戶時代屬於幕府直轄的「天領」地區,備中地方的特產都以淺灘船運送至此聚集,倉敷川河畔仍保留著白牆土藏,與石板路融合成令人懷念的舊街景。

img026

岡山 048

岡山 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