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建之町 脇町

日本全國的藍染原料絕大部分都出自於德島,在德島縣西部美馬市的脇町,由於吉野川流過水運發達吉野川自古便作為藍染交易的中心而盛極一時,至今脇町仍保持著當年的模樣,街道上保留著櫛比鱗次古色古香的老建築和昔日藍商的倉庫磚瓦屋頂住宅。這裡的建築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作為防火牆壁的"卯建",卯建是房屋山形牆旁邊伸出去的側壁,原是具有防火作用的一種建築,在當時需要花費相當巨額的費用才能建成,所以當地人以沒有卯建來形容“抬不起頭來”。現在這個有卯建房屋的街道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地區。

交通:從JR穴吹站出發乘坐德島西部交通“高松方向”的公共汽車大約5分鐘,在“脇町公路驛站”下車後步行10分鐘。

 

藍染矢野工場

在德島的本藍染矢野工場,看見了藍染職人矢野藍秀的手,職人的手,就是職人的心,我終於體會甚麼叫作「心手相連」。 阿波藍起源於平安時代,據說是現在的美馬市脇町的見性寺開基者翠桂和尚開始種植蓼藍植物作為染料而開始的,在戰國時期武士出征、遠行都要穿這種天然藍染的衣物,因為天然藍染具有殺菌、防蟲和鎮靜的效果。

L1230433.JPG  

到了江戶時代,藍=阿波,因為那個時期「阿波藍」的藍染原料壟斷了全日本市場,不過到了明治中期之後,化學合成的人造藍色染料出現,這種天然染料的市場急遽衰退。為了振興阿波藍,德島縣陸續成立相關組織協會,像阿波藍生產振興會、德島縣藍染研究會、阿波藍製造技術保存會等等,讓阿波藍再度受到矚目。

L1230360.JPG  

德島縣的藍染,以阿波蓼藍為原料,以稱之為藍建的方法漂染,矢野藍秀在古籍上尋找到資料後,重新復原傳承自江戸時代的「天然灰汁發酵的本藍染」傳統技法。這種染法,是將蓼藍葉研磨成粉,加上天然木灰水使之發酵製成稱為“すくも”的染料,然後用澀味溶解すくも製作染液(叫做蓼藍建),將布在染液裡浸泡後,晾於空氣中使其氧化發色。1968年,作為“阿波正藍染法”被指定為縣無形文化財。

L1230337.JPG  

現在,阿波藍染料1年間只能生產大約1000俵,這樣的一俵價值11萬日幣。全日本使用“阿波藍”作染料的染坊,都會在招牌上注明“正藍染”、“本染”,以示其傳統與純正。

L1230384.JPG  

德島縣內有本藍染矢野工場、古庄染工場、藍染工藝館、岡本織布工場、國府工業合資会社、長尾織布合名會社、藍住町歴史館藍の館等幾個地方可以體驗天然的藍染。

 L1230378.JPG  

染條手帕、圍巾,可預防感冒呢。

L12304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