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幡傘舞是源起於鳥取市國府町的激烈勇壯傘之舞,因幡男兒手持著綴滿100個鈴鐺、白紙色帶的長柄五彩紙傘和著歌曲迴轉,不僅叮叮噹噹響又讓人為之目眩!

2437.jpg  

這個獨特的傳統藝術1974年10月18日被指定為鳥取無形文化財”,舞者通常以6人、8人、10人等複數編列,舞蹈藉由傘的高低落差,變化出文字、鶴、龜的姿態

814.jpg  

這個豪邁的舞蹈據說是因為德川末期因幡大旱災,當時一位名叫五郎作的老農夫三天三夜揮舞著冠笠跳舞祈雨,果然天降甘霖拯救了農作逃過大饑荒的劫難,但是五郎作也因為過勞死了,村民為了感謝他而在盂蘭盆節聚集大家和他一樣手持冠笠跳舞流傳下來的。

3366.jpg  

明治29年、日清戰爭發生後年輕人萎靡不振成天賭博,當時國府町的一位山本德次郎從流傳的冠笠舞得到靈感,搭配平日自己所練的劍舞研究創作出現在所見的因幡傘,豪邁、活潑、勇壯的舞姿立刻受到年輕人的喜愛,而成為因幡地區特有的表演藝術,鳥取縣有名的傘舞祭也是由此為基礎演變而來的。

32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