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町』與池袋只有一站之隔,卻像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這個東京豐島區的古老町區,範圍包括現在的南長崎1丁目至6丁目以及目白4・5丁目一帶。在這裡晃你完全感受不到東京的繁華,但卻是漫畫迷必來朝聖的地方。1952年,學童社雜誌社在現在的南長崎三丁目16番6號建造了一棟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常盤莊,提供給漫畫家住。最初住進來的是手塚治蟲,接著,藤子不二雄A、藤子F不二雄、石森章太郎、赤塚不二夫等人也陸續進駐,讓這裡一度享有“漫畫界的梁山泊”之稱。

 

800px-Shiinamachistationnorthexit.jpg

 

遺憾的是,這棟建築在1982年因老朽而拆除,為了紀念這一個漫畫莊園2009年4月豐島區文化局在區立南長崎花開公園建造了一個紀念碑--常盤莊的英雄們。紀念碑上有常盤莊的縮小模型,以及曾經居住在這裡的漫畫家名錄。

 

DSCN0626.jpg

 

ScreenHunter_11 Jul. 21 14.27.gif

 

c0004466_23443322.jpg

 

1996年,市川準導演拍了一部以常盤莊為舞台、以漫畫家青春故事的電影『トキワ荘の青春』,主角是本木雅弘哩。

51abyLlwSZL.jpg  

 

然而,常盤莊拆除後,引起漫畫迷很大的回應,希望復原的呼聲強烈,2016年,於是豐島區決定復原“常盤莊”作為動漫博物館,收了到來自全國各地募捐的4億日元及各種資料和作品,於是根據舊照片復原了當時的外觀,終於在今年落成了,並將於7月7日將對外開放。常盤莊漫畫博物館的1樓展示有早期的《漫畫少年》雜誌,以及拆除時繪有手塚作品《緞帶騎士》的主人公等的天花板等珍貴的史料。

官網:  https://tokiwasomm.jp/

  

saki.jpg

 

20200326-img_4743

 

此2張圖引用自豐島區役所

 

      20200319-img_4712

  

豊島區文化商工部文化觀光課製作有「漫画の聖地椎名町地圖」,以記念碑為起點,介紹與這些漫畫家攸關的現存6個地點和7個遺跡,你可以在當地的區役所文化觀光化窗口或商店街的各店內索取得到。

 

ScreenHunter_08 Jul. 21 12.41.gif  

ScreenHunter_12 Jul. 21 17.42.gif  

你可以按圖索驥找到常盤莊以及藤子不二雄A)作品中登場的銭湯遺址以及手塚治蟲搬離“常盤莊”後居住的“並木屋”,以及多數漫畫中登場的「松葉」拉麵店等。 

inal.jpg  

拉麵店門口貼著的漫畫

iginal.jpg  
 

這是赤塚不二夫的工作兼寢室的「紫雲莊」還在當地提供的補助方案下招募有志從事漫畫的三位新生代入住。

 

siunsou_03.jpg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