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五顏六色、像珍珠般的果子,是香川縣西讚歧地區的新娘“嫁妝”之一,稱為“おいり”。

44.jpg

“おいり”的原料是糯米和糖,中空、吃起來鬆鬆脆脆帶點甜味,據說是400年前丸亀初代藩主・生駒親正公的姫君結婚時、領下的百姓以五色的餅花作成禮物獻給他而開始流行起來。

800px-Oiri.jpg  

婚禮時,新娘子會帶著圓圓的おいり和小判形狀的おいり餅當成禮物,分送給鄰居、孩子們和來賓,把幸福和快樂也分給大家。這是香川縣獨特的果子和習俗,在日本其他地區都看不到。現在香川縣在祝壽、慶生或新建房屋等各種喜慶場合上也使用おいり。

一顆顆圓圓的果子寄託著為人父母對新嫁娘子的叮嚀與祝福,意思是要嫁出去的女兒,要有“圓圓滿滿的心懷,手腳要勤快努力工作”。

IMGP1666.JPG  

香川縣丸龜市的則包商店便是製作這種花嫁おいり的老舖,已有90多年歷史了,早期全由手工製作,現在雖然部分以機器代理但仍需耗費一周,才能製作完成,真是顆顆都包含著愛心呢!

page.jpg  

如果你到香川琴平町的金刀比羅宮,沿著郡參道就可以看到幾家賣這種香川縣特有的幸福花嫁果子三盆糖冰淇淋,吃起來還真是甜蜜又幸福呢。

4109520734.jpg  

IMGP16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