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輪溫泉是別府八湯中最具特色的溫泉鄉,充滿懷舊風情的溫泉街籠罩著一縷縷的湯煙,連街道的溝渠也冒出白煙,自古以來作為溫泉療養地而廣受歡迎。鐵輪(かんなわ)是大分縣難讀的的地名之一,由來諸說紛紜,其中一個跟溫泉的發現有關,當地人說從前有一位修驗者求宿於一家獨立住宅,為了表示感謝把手持的錫杖送給這家人,他們們把錫杖倒過來敲擊地面,突然滾滾湧出溫泉,據說這位修驗者就是一遍上人,由於錫杖前掛有鐵輪,於是就稱此地為鐵輪!

img_252168_1

Library_964_image

另一種說法是,鎌倉時代編撰的《豐後國圖田帳》中,這裡是火男火女神社的御神領地鶴見十五町的新開墾地,當時這地區被記載為“鶴見加納”。 鶴見指的是別府象徵的活火山“鶴見岳”,火男火女神社也仍然存在,而“加納”不知何時在佛教解釋為“鐵輪”,這個說法也相當有力,但是在地人似乎比較偏愛一遍上人的說法,並視他為鐵輪溫泉的開祖。鐵輪溫泉的泉質特點是含有日本濃度最高的偏矽酸,因此也被稱為是天然化妝水,觸感柔滑非常滋潤肌膚。

鐵

Library_961_image

鐵輪最獨特的入浴法,就是傳說由由一遍上人在鐮倉時代創設的“鐵輪蒸湯”,這是在約8張榻榻米的石室地板鋪上石菖蒲,利用溫泉熱氣加熱,躺在石菖蒲上會不斷出汗,感覺自己好像蒸籠裡的粽子喔,蒸8分鐘~10分鐘後,再去內湯泡湯,全身超清爽。2006年重新裝修蒸湯有男女分開的蒸湯和內湯。

Library_844_image

48

49-1

 鐵輪溫泉還有八種獨特的地獄溫泉景觀可去參觀: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血之池地獄、龍巻地獄、白池地獄、鬼山地獄、鍋爐地獄。 但最不能錯過的是名產「地獄蒸料理」,這是利用地獄溫泉所散發出來的高溫蒸汽來烹飪的料理。

64.jpg

d15293-78-48ae3c6ce965d8a3bb61-7

  除了許多溫泉區都可吃到的溫泉蛋之外,還有地獄溫泉蒸的「地獄布丁」,完全以手工製作,材料僅使用雞蛋、牛奶和砂糖,不含防腐劑,口味香濃。

purin.jpg

25.jpg

  在地獄蒸工房鉄輪,遊客可自己動手作地獄蒸料理”喔。

original6666.jpg

95.jpg

  當地有許多小商店,賣自家種的地獄蒸食材,你也可以去超市買。

jigokumusi01.jpg

  然後到地獄蒸工房鉄輪租爐灶,自己動手蒸。

67.jpg

original3.jpg

  每種食材蒸的時間不同,工房提供有參考時間表。

inal.jpg

  地點 :別府市風呂本5組   開館時間:早上9時-晚上8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