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是生活在沼澤或淺水地帶的大型涉禽,全身披潔白羽毛,頭頂紅色的肉冠,長而彎曲的黑色飛羽覆蓋在白色尾羽上,以喙、頸、腿“三長”著稱,形態優雅而美麗,愛伊努族人稱牠們為“濕原之神”,翩翩飛舞的丹頂鶴曾經大量生息在北海道濕地上,但是明治時代從本州來的大量移民把溼地闢為農田,在生態環境的改變和過度的捕獵下丹頂鶴曾經一度消失了蹤影,大正時代末期,在釧路溼原的深處發現數十隻丹頂鶴,之後,許多在地人努力加以庇護、餵食下丹頂鶴再次聚集在釧路溼原。冬天(每年11月到3月),許多丹頂鶴會為了覓食,會來到釧路溼原附近的「阿寒國際鶴中心 GRUS」、釧路市阿寒町和鶴居村的餵食場「鶴居・伊藤 丹頂鶴庇護所」覓食,春天到秋天,丹頂鶴進入溼原地帶養育雛鳥,比較難以看到它們的蹤跡。

 

imgf005_b.jpg

 

imgf004_b.jpg

 

在釧路機場就可以看到以丹頂鶴造型的雕像。

 

lrg_22772627.jpg

  

北海道阿寒國際鶴中心

 

北海道上阿寒地區的阿寒國際鶴中心人工給餌的發祥之地,這個廣闊的田野原本是已故山崎定次郎的田地,1950年一個下雪的冬天早晨,山崎先生偶然發現田裡飛來幾隻原以為早已滅絕的丹頂鶴,於是在田的一角撒餌餵食,剛開始警戒心很強的丹頂鶴根本不敢來吃,但山崎先生仍然持續每天早上固定時間撒餌,然後自己躲起來,久而久之丹頂鶴信頼起山崎先生跑出來吃餌了,這就是人工給餌的開始。丹頂鶴也因為人類的幫助下得以度過嚴酷的冬季,增加了生息的數量,1996年,整片田闢為阿寒國際鶴中心専門研究丹頂鶴的生態。

 

055329

 

 

1288856711_3.jpg

 

 

現在由北海道委託第三代的山崎一彦繼續給餌活動以保護丹頂鶴的繁殖,每年冬季11月至3月期間在分館的丹頂鶴觀察中心給餌場施行人工給餌,遊客可以在大自然環境裡看見上百隻野生的丹頂鶴自由飛舞、覓食、求偶等的感動畫面。給餌場是開放空間,因此也常招來其他鳥類來覓食。丹頂鶴是雜食性的禽鳥,從水生無脊椎動物、魚、兩生類、囓齒類,到蘆葦、草等植物或種子都吃,之前餵鮮魚常招來猛禽搶食,現在改餵玉米。

 

 

c625100603632305b7382e696d4397d5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f1

 

 

 

館長河瀨幸告訴我們,觀察丹頂鶴的生態其實是十分有趣,它們的行為與人類有很多相似之處,她指出,初春的二、三月是丹頂鶴的求偶期,為了追求一生的伴侶,公鶴會在母鶴面前引頸高歌發出嘹亮的鳴聲並且舞力全開翩翩起舞吸引對方注意,情投意合之後,雌鶴會雙翼張開讓雄鶴跳到背上進行交配,結束後,雙鶴會興高采烈地跳舞、彼此確認愛意,成對的丹頂鶴一生一世不換伴侶,被日本人視為鶼鰈情深的象徵。她說,雌鶴排斥公鶴的情況也是有的,跟人類的社會行為一樣。雖然丹頂鶴很難以外貌來分辨雌雄,不過可以從互相鳴叫的聲音來辨別,雄性會發出一聲「 car(ko)」的叫聲,雌性就會發出「kakkaka!」的叫聲回應,這叫聲不僅是領土主張,也是藉以強化雙方之間的聯繫,由於冬季氣溫低,從遠處觀看也可以透過丹頂鶴互相鳴叫時所吐出的白氣來分辨雌雄。還有丹頂鶴頭部的紅色部分不是羽毛,而是裸露的皮膚,在生氣或興奮時紅色肉冠會變得更鮮豔明顯,打架時贏的一方也會更紅,真是有趣。
 

     

 

 

 

 

河瀨館長說,最佳的觀賞時間是早晨,最好早上8點半就來,你可以看到丹頂鶴的羽毛的隨著日出而呈現出微細的白色、黃色和橙色彩,非常美麗。這些精采的求偶照片也都是河瀨館長提供和協助我們拍攝的,到了4月左右丹頂鶴就會飛去釧路濕原,這裡就休息囉!

 

 

 

2732321_2

 

2732321_3

 

商店賣有許多相關商品和雕刻。

 

地點  釧路市阿寒町上阿寒23-40號地

開放時間:09:00~17:00 ※全年無休

觀察中心(2〜3月):08:30〜16:30 (11〜1月)08:30〜16:00(4〜10月休息)

https://aiccgrus.wixsite.com/aiccgrus

 

其他可觀察丹頂鶴地點

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釧路是丹頂鶴復育最成功之地,釧路丹頂鶴自然公園設立於1958年,歷經十年的努力之後,丹頂鶴自然公園成功的由園內的自然孵化到世界首例的人工孵化,實現了丹頂鶴的繁衍養殖之目標。佔地10公頃的丹頂鶴自然公園園區內放養了二十多隻丹頂鶴,遊客可在金屬網圍起的濕地,近距離觀賞到丹頂鶴自由自在翩翩起舞的優美姿態。在每年5~6月時雛鳥陸續誕生,這時遊客們可能可以看到他們可愛的樣子,以及難得一見的丹頂鶴養育子女的景象了。園區內也設置有教室、展示室和販賣丹頂鶴工藝品的商店,可讓你更深入認識丹頂鶴的生態,是一個非常具有知性又充滿感性的一個自然公園。

地點  釧路市鶴丘112號地  電話  0154-56-2219   開園時間:夏季/4/10〜10中旬09:00~18:00  冬季/10中旬〜4/9  09:00~18:00 ※12/31~1/3休息

image_12762308804.jpg

 

1288856711_5.jpg

  


鶴見台
位於鶴居村的給餌場之一,昭和49年的小學廢校後,當地居民開始在此給餌至今。
住所:阿寒郡鶴居村下雪裡
TEL:0154-64-2114(鶴居村役場産業課)
URL:http://www.kushiro-shitsugen-np.jp/kansatu/turumi/

 

DPP_0061

 

鶴居伊藤丹頂鶴庇護所
丹頂鶴生息地、越冬地的環境保護地,設有観察設施、商品賣店等。
住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字中雪裡南
TEL:0154-64-2620
E-Mail:tancho_sanc@wbsj.org
URL:http://park15.wakwak.com/~tancho/

 

厚岸町
厚岸水鳥観察館
別寒邊牛濕原,設有展示室。
住所:北海道厚岸郡厚岸町サンヌシ66番地
TEL:0153-52-5988
E-Mail:bekan@tiara.ocn.ne.jp
URL:http://www.akkeshi-bekanbeushi.com/

 

濱中町
霧多布濕原中心ー
住所:北海道厚岸郡浜中町四番沢20
TEL:0153-65-2779
URL:http://kiritappu.mond.jp/center/

 

 

鶴之舞

愛伊奴族也模仿丹頂鶴曼妙的姿態,編出有名的古典舞蹈-鶴之舞。

 

004-turunomai.jpg

  

 

2017/3/1-6  東北海道 釧路、帶廣、網走三市之旅

1.松山機場→羽田機場→帯廣機場→北海道飯店

2. 十勝觀光案內所、物產中心⇒六花亭本店⇒然別湖KOTAN⇒然別湖自然中心・午餐⇒柳月糕點工房⇒十勝川溫泉GARDEN SPA⇒十勝川溫泉第一飯店

3.十勝川溫泉 ⇒ 和商市場・勝手丼 ⇒ 阿寒國際鶴中心 ⇒ 阿寒湖溫泉⇒ ICELAND阿寒⇒新阿寒飯店

4. 阿寒湖愛伊奴族聚落⇒搭乘周遊觀光光巴士往川湯溫泉⇒摩周湖展望台⇒川湯溫泉駅⇒網走能取岬⇒網走湖莊飯店

5. 道立十勝生態公園胖單車、雪像製作⇒網走湖冰上釣公魚⇒網走監獄博物館・午餐(監獄食堂)⇒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北方民族博物館 ⇒極光號流冰觀光碎冰船⇒北濱站

6.女満別機場→羽田機場→松山機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丹頂鶴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