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以種植蕎麥聞名,在山形縣村山市的三難所附近有一條全國著名的「最上川三難所蕎麥街道」。

2985.jpg  

由於這一帶是旅遊最上川的要道,遊客玩到這裡時差不多是肚子餓的時間了,於是開起一家家家庭式的小麵館,而形成了蕎麥街道。

 4517.jpg  

現在這條長約15公里的鄉村街道上,散落著十幾家典型田舍風味的手工蕎麥麵館,每一家麵店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祖傳的製麵秘方。

3068.jpg   

這裡最具代表性的蕎麥麵就是「板蕎麥麵」,所謂「板」指的是以秋田杉所製作成的木製箱盒,這種蕎麥麵的特色就是裝在箱型麵盒裡。除了蕎麥的香味之外還多了一分木香,而且份量之大簡直是不可思議。

 6433.jpg

蕎麥麵通常都會佐以山葵醬、青蔥細末、味醂及柴魚片等材料製成的調味料,這裡的蕎麥麵都是由手工製成,而且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獨家醬汁,因此吸引了許多蕎麥麵愛好者,經常不惜路途遙遠而來,為的就是來此享受那種充滿口感的嚼勁與麵香。  

 6036.jpg

 

毎年10月,當地就會舉辦「傳承館祭典--世界一的長板蕎麥祭三十三間堂」,以長約60公尺的長板來裝可供330人一起享用的手打蕎麥麵,非常有趣。

 

  200710_26_03_f0051403_8475696.jpg

 

這是由於早期村山地區的農民,在農事作業後喜歡整個大家族一起吃而留下來的傳統,在三、四十年前,這裡的板蕎麥麵份量有現在的兩倍之多,現在因為外來的遊客越來越多,食量也較小,才把份量改成當時的一半。

 

7199.jpg 

 

秋冬是新麥的季節,做出來的蕎麥特別的香,從11月1日開始到月底這裡會舉辦「板蕎麥麵祭」,可以吃到新蕎麥麵還有抽獎活動,有機會建議您也到村山的最上川三難所蕎麥街去走走,享受田野般的庶民之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