鞆之浦位於廣島縣福山市的沼隈半島南端,這裡是宮崎駿構想出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的地點,自古以來這裡便是北前船的待潮港,在江戶時代繁榮一時,至今依舊保留著昔日的港町風情。 

鞆港邊保留有江戶時代遺留下來的長夜燈、雁木、波止場、船帆所等許多港口設施。

這座長夜燈號稱日本第一高。  

 

1867年,幕末志士坂本龍馬和海援隊前往大阪所搭乘的"いろは丸"與紀州籓籓船衝突就是在鞆港沈没。這是複製的平成いろは丸。

l_2-20

有興趣可去いろは丸展示館參觀!

l_2-35

這間桝屋清右衛門宅便是坂本龍馬曾經留宿過的地方。

這是依據宮崎駿的速描重建的龍馬與紀州藩當年談判的場所,二樓的彩色玻璃窗據說也是宮崎駿的突發奇想。

ol.jpg

裡面是咖啡廳在這裡稍作休息懷古一下,很不錯。

original.jpg

「太田家住宅」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是以製造保命酒發達的富商的家,也是主张尊皇攘夷的三條實美等7人被公武合体派追捕時的投靠之處。

2_152_20090325_193822.jpg

福禪寺的客殿對潮樓曾作為江戶時代朝鮮通信使的迎賓館,可進去參觀,從這裡可拍到瀨戶內海上的仙醉島。

taichourou

從鞆之浦搭接駁船5分鐘可到島上,這座小島以五色岩聞名,海岸線上有綿延一公里的五色岩石以及從以前保留至今的大自然風貌,環島一周約6公里,島上也有一家飯店。

這座港町堅持保留昔日景觀,幾年前縣政府有意填海擴寬道路,並建造跨海大橋銜接港口兩端,但是全鎮的居民據理力爭,不惜與縣政府對薄公堂阻止改建,堅持保留住歷史與傳統。真是讓人佩服。

鞆之浦至今仍保有從大約370年前傳承下來的捕魚法,在每年5月舉辦的“觀光鯛網節”可讓遊客參觀這種傳統的地引網漁法和祈求漁獲豐收的祭典儀式,還可在現場以特惠價購買鯛魚和品嚐鯛魚料理。

2_610_20090609_195238.jpg

tomo_f15

鞆之浦將於5月28日舉行弁天島花火大會,晚上19:00~20:30在仙醉島前的弁天島打上煙火,把古樸的漁港變成夢幻港町。

福山官網   http://www.fukuyama-kanko.com/travel/tour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