鸛鳥(學名東方白鸛Ciconia boyciana),是日本的特別天然紀念物,也是兵庫的縣鳥,體形巨大優美,成鳥張開雙翼約2公尺,主要棲息在水田、沼澤溼地和溪邊,食用活的魚、泥鰍和青蛙。這些優雅的白鸛,曾是日本大自然生態亮麗的一員,成群結隊遨翔藍天,與人類和水牛和平相處。然而,因棲息地受到化學毒物和農藥的汙染,以及人類貪婪的濫捕,數量急劇減少。

 

3571_コウノトリ

 

1315_たんとうチューリップまつり07

 

豊岡市內的兵庫縣立鸛鳥之郷公園,成立於2002年,是日本國寶級動物-鸛鳥的最後生存地和研究中心,致力於鸛鳥的保護、繁殖和野放工作,公園四周有樹林和濕地等適合鸛鳥生存的環境,遊客在這裡可以近距離觀察鸛鳥生態。公園裡還有一所「鸛鳥文化館」,陳列鸛鳥的標本和生態資料,還有復育繁殖鸛鳥的過程和背景資料。

 

2610_コウノトリ

 

2813_ハチゴロウの戸島湿地

 

771_コウノトリ

 

2515_豊岡市立コウノトリ文化館
 

782_コウノトリ文化館


生態環境十分適合鸛棲息繁殖的豐岡市,市民極具保護鸛鳥的意識,1955年成立鸛鳥保護學會,展開全民保護運動,並於1964年設立鸛鳥保護繁殖中心。雖然大家很努力想將鸛鳥留在大地上,但還是敵不過一再惡化的環境,1971年,最後一隻野生鸛鳥消失在日本國境,從此天空不見鸛鳥美麗的身影。然而,愛鳥人士還是不放棄希望,終於機會來了!1985年從俄羅斯獲贈6隻野生東方白鸛,經過細心的復育照顧,終於在1989年孵出雛鳥,第一次繁殖成功!此後,數量不斷增加,2003年養殖的鸛鳥數量超過100隻,2005年正式實施鸛鳥野放,優雅的鸛鳥終於再度在藍天自由飛翔。

 

101

 

3549_コウノトリ

 

3768_舞うコウノトリ

 

當初在鸛鳥的繁殖期間,當地居民和農夫無不全力配合,透過生態環境的恢復與治理,包括整治松樹林、創建濕地、建造簡易魚道、放流魚苗、海邊撿拾垃圾...,同時採用與鸛鳥共存的種稻技術,不使用農藥或只用少許的農藥,並將化肥用量減至最低,營造出適合鸛鳥生存的良好環境。

 

2607-680x1024

 

人工巢塔

2008032810595112187518-1024x685

 

3580-1024x683

 

780_コウノトリ

 

3843-1024x797

 

在停車場旁邊的“鸛本舖”,您可以找到許多以鸛為主題的紀念品,以及當地農民不使用農藥種植出的白米,並將販售所得捐出一部分給鸛鳥復育繁殖中心,也可以在咖啡廳角落用餐。

 

コウノトリ本舗

 

2020

《交通》搭乘JR列車至豐岡站,下車後可搭乘巴士或計程車前往。搭乘全但巴士約15分鐘抵達,票價240日圓;搭計程車約12分鐘就可抵達,車資約1200日圓。
鸛鳥之鄉公園網址  
http://www.stork.u-hyogo.ac.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