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堺市自古即以位於紀州街道、長尾街道、竹内街道、西高野街道、熊野街道等5條街道的交通要衝而繁榮,市內至今仍保留無數昔日的旅籠町、材木町、櫛屋町等歷史名稱,到處可見寺院與古老的町家,讓人再次感受昔日繁榮的商業之町。

pho_pic_mus_03_3    

從大阪可搭乘已有百年歷史的「阪堺電車」前往,「阪堺電車」是大阪府僅存的路面電車,行駛於大阪與堺市之間,從明治時代開始營運至今,阪堺電車三條路線分別是惠美須町~我孫子道(阪堺線)、天王寺駅前~住吉公園(上町線)、天王寺駅前~浜寺駅前(阪堺線)。其行駛在堺市市內中心的路線部,幾乎順沿各條大街,在任何一站下車,皆可看到堺市充滿歷史的景點。

pho_pic_oth_01_1  

走過百年歲月的昭和時代列車,依然緩緩沿著舊紀州到駛進堺市,就像是寫著光陰故事、人間百態和時代流轉一首移動的詩篇。

pho_pic_oth_01_5

堺是昔日鐵砲的最大產地,從高須神社車站下車徒步10分左右,可來到江戶時代的鐵砲鍛冶屋敷(內部不公開),成排厚重的古老建築讓人感受到往日繁榮的景象。

pho_pic_not_06_1  

走過去不遠,可參觀堺市立町家歷史館 山口家住宅,這是現存少數江戶初期町家建築之一,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pho_pic_mus_03_4  

和歌作家与謝野晶子出生在這裡,她是堺的和式甜點商人鳳宗七和津禰的三女,她的老家在二戰時被燒盡,現在在老家舊跡立有介紹碑,在市內各地也處處可見晶子的歌碑。

pho_pic_not_09_2 

茶聖千利休也誕生於堺,他是富商魚店的長男,誕生於1522年,之後拜武野紹鷗等人為師,集侘茶之大成,在他家舊跡仍存留著昔日的椿水井。

pho_pic_not_05_3  

在鄰近的南宗寺內有與利休關係深切的實相庵茶室、生前心愛之物的盛洗手水的盆子、千家一族的為供奉神佛而建立的塔、國家指定名勝枯山水庭園等。

pho_pic_tem_11_4  

pho_pic_tem_11_5  

在宿院駅附近的堺利晶之杜內設有与謝野晶子文藝館以及千利休茶之湯館可更深入了解他們的歷史。

147  

 千利休集"侘茶"藝術之大成,在他的家鄉品嚐一杯茶別有一番滋味,在綠盈盈的大仙公園一角有間堺市茶室"伸庵",這間傳統"數寄屋造"茶室1929年明治時代著名"數寄屋"工匠仰木魯堂設計的。在利晶之杜也有茶之湯體驗。

pho_pic_not_04_2  

堺市有名的甜品店「かん袋」創業於元德元年(1329年) ,以糯米胡桃麻糬(くるみ餅)著稱,店裡就只賣「糯米胡桃麻糬」和銼冰的「冰糯米胡桃麻糬」,吃起來有 QQ感。

11062741_1156372694380029_5391708889873580396_n   

11180639_1156372611046704_4570754217259342195_n  

阪堺電車終點站的浜寺公園站前,可觀賞日本100大車站之一的南海線 「浜寺公園站」,這是日本知名建築師辰野金吾的早期作品,「東京車站」也是他設計的。

pho_pic_not_08_1  

來到堺是必買的就是菜刀,堺市的菜刀佔日本全國業務用市場90%,在刀具傳統產業會館的堺HAMONO博物館內可購入傳統工藝師所製造的菜刀、剪刀等物。博物館外觀仿昔日堺之商家設計,裡面展示師傅匠心獨具的刀具世界,並透過解說、實地演練、實際體驗等過程讓民眾更近一步了解刀具。

pho_pic_mus_04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