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根縣松江市有著「神話之里」之稱,這座古都四周圍繞著出雲平原,平原上遼闊的宍道湖波光粼粼,高踞山頭的松江城是日本僅存12座古城之一,由豐臣秀吉部下堀尾吉晴始建於1607年,1611年完工,是山陰地方唯一僅存的天守閣,被指定為國寶,因天守閣飛揚的屋檐形狀像是飛鳥展翅,因此又名「千鳥城」。天守內部規畫為博物館,展示歷代松江藩的武具及松江歷史景觀模型,從最上層可瞭望宍道湖及市內景觀 ,古城四周森林茂密,錦帶般的堀川縱橫交錯,寧靜、安詳而美麗。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從千鳥橋畔的堀川遊船碼頭,坐上了屋型的遊覽船逐波而去,河岸旁的住家也各自妝點景色,配合這潺潺川流交織出寧靜復古的美感,雖談不上是甚麼壯麗的境界,卻有著一股人間塵土的生命動力。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船伕一邊吟唱著傳統歌謠,一邊介紹著兩岸的景緻,他說,這堀川的水匯流入宏大的宍道湖,自古便與松江人民的生活關係密切,不但是當時用來運送物資的河流,也有豐富的魚類可以撈捕。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說著說著,來到一座古橋前,他說因為橋墩很低,所以要搖下船篷,大家都得往後躺,一趟船行下來,就這樣趴趴躺躺了好幾次,沒有人記得到底渡過幾座橋,倒是記得躺了幾次,真是別有一番情趣。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北堀川下了船,沿著古色古香的塩見繩手通散步,宛如行入筆意澹遠的江戶畫卷,繩手的意思就是平地延伸的狹長街道,鹽見則是人名,這一帶原是中級武士的居家之地,街的一邊古松錯落、堀川流水潺潺,一邊是滲著年歲風貌的武士宅邸,沉雅渾厚的傳遞著江戶風情,被列為日本散步街百選之ㄧ。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林立的古宅中,有間「小泉八雲紀念館」,進去參觀後才知道小泉八雲是英國人,本名叫萊佛卡帝歐‧赫恩(Lafcadio Hearn, 1850-1904),1890年以記者身份來到日本,在松江市的普通中學及師範學校,謀得英語教師的職位,更與士族家族的小泉節子結婚,從此開始了在日本生活、寫作的後半生。他最赫赫有名的作品就是拍成電影的”怪談”,當地也推出” 小泉八雲怪談景點之旅”呢!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離去時,宍道湖被西沉的斜陽染成金黃的色調,捕蜆貝的漁船輕浮水面,翼翼歸鳥相鳴而去,平淡自然的好似陶淵明的詩文意境。松江就像是水做的城市,水嫩嫩的引人入勝。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水燈路

“松江水燈路”是松江市秋天的風物詩,在超過400年歷史的國寶“松江城”和保留著江戶時代街道的鹽見繩手通,被約2000盞行燈溫柔的光包圍著,散發出夢幻般的氣氛。 另外,在一年中只有此時才有的“堀川遊覽船夜間航行”中,遊客可觀賞到沿著鹽見繩手通的護城河排列的行燈燈光搖曳在水面的樣子,以及運航在松江城北側“鎮守森林”的“光船”等夢幻般的光景色。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除此之外,也會有市民親手製作的行燈,以燈光照明的松江城為背景,約500座“手工行燈展”,以及夜間的松江城天守登閣、小泉八雲紀念館的演奏會、武家宅邸的特別燈光、藝術表演、松江堀川接觸廣場和大跟前停車場的“夜間屋台”和鹽見繩手通的“夜晚狐狸廟會”等活動。此外,還可體驗石見神樂的特別公演和松江的傳統活動“鼕”、山陰美食和島根地酒等很多活動。還有,國寶松江城的天守閣也特別開放夜間入場喔!!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松江堀川 水韻悠悠

 
・日期:9/23、24、30、10/1、7、8、9、14、15的9天,18點~21點
・地點:松江城周邊
・URL:https://www.suitour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