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質百選之一的玄武洞公園位於兵庫縣豐岡市赤石円山川東岸,與城崎溫泉僅距離約5公里,是世界地質公園「山陰海岸地質公園」代表性的地質景點,被列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 「玄武洞公園」的地形是160萬年前火山活動流出的熔岩冷卻形成的柱狀節理,面對著眼前充滿魄力的柱狀節理,地球的力量與神祕之感陣陣襲來,讓人自然而然的產生敬畏之心。事實上「玄武洞」在國際地質學上也是很重要的地點,1931年京都大學的松山基範博士發現「玄武洞」石頭的磁性方向與一班的磁場相反,有如地球反轉一樣,為地球科學新開了一頁。

青龍洞

「玄武洞公園」免費參觀,停車場也免費,但是建議花一點點錢請NPO法人玄武洞導遊俱樂部的人來為你解說,可以更了解地球的大地形成歴史、豐岡的地形地質特色等,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識。公園內有玄武洞、青龍洞、白虎洞、北朱雀洞、南朱雀洞等五個洞,江戶時代這裡成為採石場,這些洞穴都是當時挖掘開採留下的,其中的「玄武洞」和「青龍洞」最為壯觀優美,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白虎洞」則以橫向節理著稱。

3536_玄武洞公園

柱状節理と板状節理

青龍洞

高33公尺、寬40公尺的「青龍洞」,以大迫力的絕壁直落水池,從水池的倒影看起來有如飛龍升天,好壯觀喔!。池的正中央有個石塔,據說如果丟錢或小石子可以丟到上面的話,願望可以實現。

3510_玄武洞公園

photo_20200512205121

photo_20200512204958

玄武洞

玄武岩(Basalt)是火山岩的一種,也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廣的噴出岩,basalt這個名稱首見於1546年的地質文獻,中文的「玄武岩」則源自日本。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家「柴野粟山」於文化4年(西元1807年)造訪這處位於豐岡市的地質奇景,看到洞內石柱形狀和節理剖面,有如中國的靈獸-玄武,於是將此洞命名為「玄武洞」。明治17年(西元1884年)日本地質學者小藤文次郎到這裡研究,並將此火山岩命名為「玄武岩」。

photo_20200512205106

3445_玄武洞公園

玄武洞4(紅葉)

根據五行學說,玄武屬黑色,圖象是一條蛇纏繞著一隻龜,因蛇身的節理和龜甲的形狀,與石柱節理和剖面的六角狀相似,故柴野粟山有此聯想。玄武岩柱狀結構非常美麗,具有堅硬密實的特性,在日本向來用以堆築石牆,或作為傳統建築的木樁基石,同時也是壓實醃漬食物、庭園擺飾的絕佳來源。

玄武洞2

photo_20200512205047

最後不妨前往「玄武洞博物館」一訪,這裡不僅展示有玄武洞、山陰海岸地質公園的各種資訊,是一個可以觸摸的“石”之世界,還展示有曾經生存在山陰海岸的亞洲象和暴龍的化石,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photo_20200512210658

photo_20200512210644

 

玄武洞公園
地點:兵庫縣豊岡市赤石1339

交通: 從城崎温泉駅可於「六・日・假日」搭乘「玄武洞公園巴士」前往。或是搭乘JR列車至界於城崎站和豐岡站之間的玄武洞站,再換乘渡舟橫渡圓山川即可到達。

 

 

◇ NPO法人玄武洞導遊俱樂部
TEL:0796-20-8043
http://npo-gcgc.sakura.ne.jp/

 

◇ 玄武洞博物館
兵庫縣豊岡市赤石1362番地
TEL:0796-23-3821
https://genbudo-museum.jp/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