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這裡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園區保留有早期的林業遺跡,從台北大約2小時車程就可到了,算是很容易親近的森林遊樂區,最高峰東眼山標高1212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東眼山名稱的由來,源自由阿姆坪看過去山形酷似大眼睛向東望而來。來的這天天氣晴朗,遊客很多,大都穿著登山裝,看來假日喜歡爬爬山的人愈來愈多了。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門票100元,有很大的停車場,對從台北開車來的遊客很方便。從停車場旁邊的樓梯走上去就到遊客中心了。

 

 

 

 

 

遊客中心內有豐富的園區資訊,可先了解一下在這裡可看到甚麼樹種、鳥類、昆蟲、兩棲類、爬蟲類以及林業歷史等等,挺有趣的喔!

 

 

 

 

 

 

 

 

 

 

 

 

 

 

 

不可思議吧!東眼山還下過雪呢!

 

 

帶小朋友或是長輩來森呼吸,可走走位於遊客中心旁的景觀步道,全程長約340公尺,盡頭就是餐廳,或是在遊客中心旁的野餐區,在林蔭下的野餐。由景觀步道可延伸至森林知性步道,這條步道沿線有復原的早期伐木集材工具與設備,並通往東眼山林道,全程約2,000公尺。

 

 

 

 

 

 

我們當然是向山舉目走進森林去大口森呼吸囉!這次有預約申請志工解說員,20人以上團體在入園前十五天提出預約申請就可以了,這些志工知識豐富又非常熱情,而且免費解說喔!

 

 

 

 

從遊客中心後方就可進入自導式步道,這是全程約4,130公尺的循環步道 ,可通往1,212公尺的東眼山頂,有主線及支線兩條,大家可斟酌自己的體力做選擇,可說是非常適合全家同遊的森林浴步道。體能較佳的人還可選擇約1,800公尺的親子峰步道攀登親子峰或是更長約7,360公尺的東滿步道,連接至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北插天山國家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誌、方向指示牌、里程樁及公廁。

 

 

 

 

 

自導式步道的海拔落差大約只有300公尺,沿線也設置有解說牌誌系統及觀景平台,個人來健行可去遊客中心索取解說摺頁,跟著摺頁認識森林環境。走完全程大約2-3小時,步道路面有石階、枕木階、木階梯、木橋、木棧道,也有些是樹根交錯的裸露泥地,但並不難走,穿上一雙好走的鞋子就可以啦!

 

 

志工解說員告訴我們東眼山曾是重要的伐木林場,這裡主要的樹種是衫樹,但是在滿山的人工造林地中,可以發現台灣五種珍貴的「針葉五木」: 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肖楠之中的4種,扁柏除外,由於針葉樹種的木材比闊葉樹疏鬆,加工容易,經濟價值高,一直是林業主要經營的對象。而扁柏主要生長在海拔約1800公尺到2300公尺雲霧繚繞的高山上。

 

 

 

 


 

 

臺灣是蕨類植物的王國,由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帶,都可發現蕨類植物的芳蹤,經常雲霧繚繞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更是蕨類、苔鮮類及被稱為「活化石」的筆筒樹 生長的天堂,在步道沿線的樹幹、土壁、枯木上,都不難發現這些古老的植物,它們比開花植物甚至比恐龍更早出現在地球上呢。在自導步道旁就有許多雲霧帶森林重要指標的瘤足蕨, 目前在台灣有7種瘤足蕨科,其中5種散見於中海拔山區,健行之餘可多多觀察這些老祖宗,更增情趣

 

 

   

東眼山的三角點。東眼山標高1212公尺,編號#6261的小百岳#022的三等三角點

 

 

 

森林遊樂區內設有一家餐廳,提供午、晚餐,10人合菜約 2000~3000元,我們訂的是3000元一桌,有10道菜,個人覺得挺經濟實惠的。供應時間:11:00~17:00

 

 

網站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ra_1_4.aspx?RA_ID=0200003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