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GATE to JAPAN

在新冠肺炎傳染病的影響下,邂逅新的文化及人們變得困難,但與人、藝術及文化的交流也不該中斷。日本文化廳在2021年推出「CULTURE GATE to JAPAN」的新形式文化推廣企劃。以日本各地從北海道阿伊努文化的神秘世界到沖繩琉球王國的華麗歷史等豐富文化資源為題材,由活躍的媒體藝術家及創作者(藝術、娛樂、動畫、漫畫)對這些文化從新的角度詮釋,在日本全國7個機場進行作品展示以介紹日本文化的魅力,希望透過本企劃,不斷向全世界人們傳遞與未知文化邂逅的驚奇和喜悅,期待其能成為「日本文化的入口」。

samurai.da6074a

中部國際機場:主題為「動(MOTION)」

由兩組藝術家展出受日本古代武士和忍者的「動作」所啟發而創造的作品。戰國時期日本中部地區的愛知縣曾湧現出了諸如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極具代表性的武士。如今的中部地區依然殘留著許多古老的城池和戰場遺址,其中就包括「關原之戰(1600年)」的關原古戰場遺址,這場戰役被認為是日本歷史上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在那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潛藏在各地的忍者行蹤神秘、受權勢者僱傭,三重縣伊賀市和滋賀縣甲賀市忍者輩出,這兩座城市都在日本中部地區附近。參與此次展覽的創意團體EUPHRATES,主要研究物體的形狀和動作等外在表現背後所隱藏的規律,並在此基礎上創造出新的視覺體驗。他們所製作的裝置藝術作品,著重表現了進行諜報行動中忍者使用的各類「暗號」。另一位參展藝術家重田佑介則利用像素藝術創作了具有豐富故事情節、原始簡單的動畫作品。他受武士們動作中的強大力量所啟發,對描繪了武士們作戰英姿的日本傳統繪畫風格作品 -- 「合戰圖屏風」(合戰:指戰役)進行改編,製作出全新的動態合戰圖屏風。

image1

沖繩那霸機場:主題「憶(MEMORY)」

通過鮮明強烈的視覺衝擊,藝術家將昔日充滿陽光與色彩的琉球王國的「記憶」與現代相連接。琉球王國從在1429年到1879年的450年間,與中國、日本和東南亞的貿易往來興盛,衍生出獨特且豐富的文化。而反映了琉球王國獨特自然觀的歷史遺跡、以紅型(琉球傳統染色技法)為代表的色彩豐富的工藝品等,讓人們即使身處當代沖繩社會,也能窺見到曾經屬於琉球王國文化中的斑駁印跡。沖繩視覺藝術家比嘉利用先進的編程技術進行創作。象徵琉球王國的首裡城,在2019年因火災幾乎燬,比嘉運用首裡城的三維模型,在數字空間中展現琉球王國的歷史和精神世界。而動畫藝術家nuQ使用波普藝術的色彩風格和復古美學,將琉球王國的歷史和如今作為旅遊觀光地的沖繩風貌揉和在一起,製作出獨具匠心的壁畫。

1

 

福岡機場:主題「紋(PATTERN)」

從傳統工藝品的「花紋」受到啟發的兩位藝術家將展示他們由此創作的作品。九州自古以來就是日本與亞洲大陸之間的貿易據點,吸收了各種文化和匠人而發展出成獨自的工藝品,這裡盛產有田燒、薩摩燒和博多織等傳統工藝,也逐漸出口至亞洲大陸、歐美地區。此次動畫藝術家水江未來,以九州區域內各種工藝品上的花紋圖案為題材,通過運用幾何形花紋等各種圖形的運動形態,製作出充滿了生命動感的動畫作品。數字藝術家村山誠則是通過全面觀察來製作如建築圖紙一般精密的植物畫。他從世界聞名的有田燒上繪製的植物畫中得到靈感,製作出原創圖形,然後在此基礎上製成彩畫,並將其繪製在有田燒上。

image1 (1)

新千歲機場:主題是「無形(INVISIBLE)」。

展示由融合空間與各式媒體的新體驗。阿伊努民族是北海道、東北地區、俄羅斯東部的原住民。他們在嚴寒的自然環境中仍傳承下了獨特文化,充滿對大自然的感謝與敬畏之意。這些文化透過與日文不同的另一種語言阿伊努語所創作的歌曲、舞蹈、故事,為現代保留下了豐富的精神世界。NAKED創意公司將阿伊努語及音樂等口頭傳承下來的阿伊努文化及精神創作成可透過「聲音」感受的作品。

naked-inc.6b786bd

 

關西文化日

「關西文化日」於毎年11月舉辦,關西地區的福井縣、三重縣、滋賀縣、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徳島縣、鳥取縣、京都府、大阪府等8縣2府,約有500間博物館、美術館、資料館等文化設施開放給大眾免費參觀(原則為常設展),大家可趁這個機會去感受一下藝術文化之秋。各個文化設施的設定日並不完全相同別忘了事先至http://www.kansaibunka.com查看一下可以免費入場的設施清單,享獸一下藝術之秋,活動期間許多設施也會舉辦特別演講會或音樂表演喔!

 

c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