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助町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是愛知縣第一個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足助大家或許很陌生,事實上就是擁有紅葉勝地香嵐溪之町,位於愛知縣中央的豊田市東側,巴川支流的足助川左右兩岸,昔日是連結尾張・三河至信州的伊那街道(中馬街道)重要中繼點,這條道路又被稱為「鹽之道」,是關乎庶民生活貨物流通重要道路,南來北往的商販在這裡交會、物資在這裡集散,其中最重要的物資便是鹽,商販將三河灣採集的鹽、海產運送到足助集結,由鹽批發商在此重新包裝,稱為「足助鹽」、「足助直」,再運往信州、美濃地方銷售,天保年間(183043)足助的鹽批發商有14家左右,商販在回程時再將山産運至尾張、三河方面,足助町也因為是商業町又是宿場町而繁華一時,由於當時都是利用馬來運輸物資,因此也被稱為「中馬街道

img_233256_17

安永4年(1775年)的大火燒毀了町並的大部分,只留下塗上漆喰防火的塗籠造町家,保留著江戸時代後期至明治末期的氛圍,2011年,獲選為愛知縣第一個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綿延在足助川左至右岸的新町、本町、田町、新田町長約2公里的街道上保留有白牆土蔵、格子門、黒色板壁等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以及百年歷史倉庫改造的咖啡廳、充滿個性的店鋪和展覽廳“萬林藏中展廳”等,最適合換上和服在這裡散步、拍照。

img_160436_9

本町是江戸時代足助的中心地,大型商家集中多為平入造的大町家。這裡的特徵是住宅的形式多彩多姿,高高低低並列,建築年代也不同,最大的屋敷是紙屋 鈴木家擁有7棟土蔵與商家,主屋是平屋建、切妻造、桟瓦葺、格子、格子戸。
img_233256_13

img_160436_12

 

img_160436_3

西町是足助西邊的玄關口,也就是明治至大正時期的宿場町,宿屋軒軒相連,這間幕末建造的玉田屋旅館,保留著昔日旅籠情緒,現在依然營業著呢!

img_233256_12

img_160436_8

足助有無數古色古香的小路,其中最具古韻浪漫的小路就是萬林小路」,這條小路有一點小小的坡度,約50公尺的小路兩旁都是黑白色的大土蔵,沿著坡度蜿蜒,很有懷舊氣氛。尤其是黃昏時分,夕陽斜灑,讓人忍不至把他鄉當故鄉,忍不住鄉愁了起來!

img_233256_11

毎年夏季8月舉行的「燈籠之夕涼」節時,市民會以和紙和竹子作成圓筒形的行燈,傍晚時點上火讓柔和的行燈照亮夏夜的街道,特別的有味道,真的好像穿越了時空,跌進了一個不知名年代的舊時光中! 

 

img_160436_2

 

img_160436_6

 

img_160436_16

 

img_160436_18

img_160436_19

 

三州足助屋敷

位於巴川右岸的「三州足助屋敷」是1980年開幕的戶外民俗博物館,集結了明治時期豪農宅邸、土藏等建築物,重現當時山村生活和傳統手工藝,設有展示館、傳統生活所需手作業實演,在這裡可欣賞燒炭、木胚製作、抄紙、藍染、機織、竹編、桶屋、籠屋、鍛造屋、稻草編織等等十多種職人手作示範演出,並提供有藍染、機織、竹蜻蜓、紙風車、木工、鍛造、五平餅製作等各種體驗課程,也設有住宿設施足助村、人氣咖啡店『喫茶堅香子』可享用五平餅、鹽烤香魚與蕎麥麵等山菜料理的餐廳『檜茶屋』。   http://asukeyashiki.jp/

img_235631_5

 

img_233256_10

在這裡表演的職人都是在地人,表演鍛造的是當地從江戶末期延續至今的老字號「廣瀬重光刃物店」的職人,老闆廣瀨明史因熱愛音樂,因此在新建店鋪時把1樓作為「廣瀬重光刃物店」2樓設為現場音樂演奏咖啡館足助鍛造屋,每天都有現場音樂演奏,非常酷!現在他把鍛造的棒子交給第七代,在咖啡廳演唱,還出版自己作詞作曲的CD呢!

img_233256_9

 

img_194625_9 (1)

 

 

百年草(足助火腿「ZiZi工房」)

這裡的商店都很可愛,非常的好逛,百年草是當地有名的複合企業,旗下有百年草HOTEL、麵包店、火腿工房、麵包店、餐廳等。

豊田市足助町東貝戸10 0565-62-0100

LL_img_225801_1

 

日月最中總本舗川村屋 

豊田市足助町田町22 0565-62-0014

img_225801_4

 

御菓子司 風外 

豊田市足助町新町7-1 0565-62-0356

img_225801_5

 

村定酒店 

豊田市足助町飯盛8-2 0565-62-0140

 

 

img_225801_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