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寂光寺坐落在京都的小倉山麓,墨色的山門與繽紛的紅葉構圖出京都的秋韻。

L1330410.JPG

一進去就看到"禁止使用三腳架"、禁止進入苔庭"的警語!

  階梯參道兩旁籠罩在紅葉的朱紅與金黃的光耀之中,遊人如織,相機聲不斷,讓原本靜寂的常寂光寺,有如是一曲朱紅與金黃的交響樂。

L1330420.JPG

紅葉散落在庭院的綠苔上、散落在石階上、散落在池水之中,漫步在寺院內感覺也很像走進古典優雅的和歌世界裡呢。

L1330437.JPG

L1330453.JPG

常寂光寺由究竟院日禛上人開山,在1595年時,由於豊臣秀吉建立東山方廣寺大佛殿供養千僧,日禛上人不願出任,來到小倉山隱居創設不受不施的宗制開創了常寂光寺。他的宗學與歌道造詣深厚,京都一帶歸依者眾,一直到現在仍是和歌愛好者最愛的造訪之地。 

L1330498.JPG

紅葉與綠松,朱紅和青綠冷暖相對,與黑瓦白牆、鐘樓鮮烈對照,更顯得婉靜而高雅。

L1330438.JPG

鐘樓是寛永十八年 (1642) 當山第四世光照院日選上人所建立的,現在的梵鐘是昭和四十八年青木一郎博士音響設計,以古律黄鐘調的製作的新鐘,毎日、正午及傍晚五點會敲鐘,算好時間來就可聽到古寺清脆的鐘聲了。

L1330512.JPG

  仁王門原是京都市區內的本圀寺客殿的南門,興建於南北朝時代的貞和年間(1345~1350年),在元和2年(1616年)移築於此,與秋天的紅葉真的是絕配。

L1330516.JPG

L1330515.JPG

  住持告訴我們,平安時代嵯峨野便以皇族、貴族的離宮、山荘等景勝地有名,當年那些貴族、武士都是因為被常寂光寺的紅葉之美所感動,才興起在庭園裡種植紅葉的呢!傳說,仁王門北側這一片土地原本是鎌倉時代歌人藤原定家建造時雨亭山荘之地,他就是在這裡從 古今和歌集、新古今和歌集挑選出各時期的100位歌人的各一首和歌編撰成小倉百人一首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多寶塔建於元和6年(1620年),是當時京都町衆的辻藤兵衛尉直信、藤原岡田仁助宗直、藤原沢村若狭守宗久等人 敬献的,當時京都町衆雄厚的財力可見一斑。豔色的紅葉之中,檜皮葺的塔影若隱若現,絕美。

L1330466.JPG

一片翠竹前的開山堂便是祭祀開山的日偵的祠堂。

不過,我最喜愛的是神情若定的住持,緩緩踱步在飄著落葉石階上的身影,很有禪意。

L1330489.JPG

 參觀時間:9:0017:00 ( 16:30售票終止)

交通:市巴士「嵯峨釈迦堂前」下車徒歩10

      京福電車 嵐山站 下車徒歩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