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植田正治嗎?喜歡攝影的人應該會認識這位偉大的攝影師吧!植田正治(うえだ しょうじ、1913年3月27日 - 2000年7月4日)出生於鳥取縣境港市,是廣受世界注目的日本攝影大師,同時也是第一位獲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的攝影師。植田正治常自謙為「業餘攝影愛好者」,他的作品獨樹一格,他喜歡以故鄉鳥取的日常場景,創造出有如默劇般的影像效果,讓人定睛難忘,他的手法更被法國攝影界稱為Ueda-Cho(植田調)。 在他的傳記中曾提到鳥取的天際線很低、氣候和地理環境所能拍出的效果,正是他所喜歡的感覺。

capture-20130107-215833

2020年是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今年2月更在台灣舉辦《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展出140件珍貴的原作,讓台灣的攝影愛好者過足了癮!如果你錯過了,那麼不妨安排一趟鳥取之旅,前往位於鳥取縣伯耆町的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去瞻仰大師的巨作,館內展示有他寄贈的15,000件作品。

5972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位處名峰“大山”山腳下的平緩山麓,由建築家高松伸設計建造,「伯耆富士」之稱的大山為軸的緩曲線壁面圍繞,有如植田的代表作「少女四態」的四棟三層樓建築突出聳立在田園風景中,有如一座由既有風景開啟通往另一道嶄新風景的大門,展示空間設置的水面提供了大山的倒映之景,整個構圖彷彿直接體現了植田調的「無機質」特性,館內全年展示植田正治現代主義的原創作品以及日本最大的大型鏡頭等,非常有意思!

5976

451

6235full_e8bc

1508

6234full_23f7

_ALU0048

植田正治將砂與天空無限延伸的廣袤砂丘作為「大背景紙(背景紙是指在照相館等工作室中作為拍攝紀念照背景的紙)來表現,將人像物體一樣排列起來拍攝出擺拍照片。這是以植田正治的擺拍作品《爸爸與媽媽與小朋友們  1949年 島根縣立美術館蔵》作成投影,很特別吧

_ALU0080

d36130-198-872359-3

4810

館內設有擺拍攝影角落訪客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機,拍攝出你想要的構圖,非常好玩喔! 如果你在植田正治寫真博物館得到靈感後,再去鳥取砂丘,你可能也會拍出許多有趣的照片喔!

cats

 

鳥取縣西伯郡伯耆町須村353-3 

交通:米子駅搭計程車25

業時間:3~11月 1017(星期二) 

門票 大人1000円、高500円、兒童300

https://www.houki-town.jp/ue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