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琵琶湖西南岸的大津市,是滋賀縣首府,從萬葉時代便是無數歌人與旅人大書特書的湖都,西元667年,天智天皇(中大兄皇子)將國都由飛鳥遷都至此,在平成15年10月被指定為日本第10座古都,歴史遺産豐富。大津繪便是從江戶時期流傳至今的傳統民間藝術。這是江戶初期寬永年間開始在大津地區流行的一種民間繪畫,起先描繪的多半是與民間信仰相關的佛像畫後來才又逐漸加入以鬼、藤娘(歌舞伎)、武士和鳥獸為主角的題材。日本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有「大津畫筆寓意何佛」,問的就是大津畫師最初畫的是什麼佛像。

L1340107.JPG

L1340045.JPG

jusshu.jpg

 現在大津市內仍有大津繪的傳人--高橋松山先生,他是日本的人間國寶--大津市指定無形文化財保持者。傳統的大津繪只以7種顏料作畫,特色是造型簡單、線條流暢、內容大多帶有幽默的諷世意味,能夠令觀者發出會心一笑,可以說是「日本漫畫」的開山祖。 

IMG_6419.JPG

  高橋先生拿了張『鬼の寒念佛』為我們說明。他說,畫中那身穿僧衣,右手執丁字槌,左手提奉加帳(緣簿),頭上卻長角,腳趾露出獸爪的傢伙,其實是個相由心生的惡人,他以為打扮成和尚的樣子就可以自欺欺人,卻不知道別人眼中的他明明就是一副鬼樣!這幅畫諷刺的是人的表裡不一,同時也有警惕之意,要人們不要淪為念佛的鬼!

   「猫與鼠的酒盛」也很有趣,畫的是一隻正在大碗喝酒的貓,旁邊有隻老鼠用筷子夾著辣椒對貓大獻殷勤。老鼠以為自己已經是貓的麻吉,哪裡知道貓是不吃辣椒的,等牠酒喝夠了,自己可就要倒大霉了!

neko_thumb.gif

 人們還相信大津繪具有某種類似符咒的效用,例如:「藤娘」可以增加魅力,求得好姻緣。

IMG_6399.JPG

   「釣鐘弁慶」可以保佑身強體健…。 

L1340046.JPG

 鬼念佛能鬧驅魔辟邪,讓小孩停止半夜哭鬧…

oni_soutai_thumb.gif

 大津繪在最盛行時曾有多達一百種不同畫作,這些畫一旦通過了市場考驗,就以固定的形式流傳下來,反之則慢慢被淘汰掉。高橋先生開玩笑的說,以「鬼」為主題的畫通常最暢銷,也許是因為人人心中都有鬼吧!

shamisen_thumb.gif

醉鬼

suiki.gif

 現在,大津繪也被廣泛運用在盤子和茶杯到木制産品等多種多樣的産品,最方便帶回家當伴手禮的就是大津會煎餅,盒子、餅乾上都有大津繪,吃完了盒子還可當擺飾喔!

 

 

 

 

 

 

 

 

 

 

 

------------------------------------------------------------

2011京都滋賀邀請台湾部落客採訪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