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黑壁廣場是南北向的北國街道與長濱城大手門通往岐阜谷汲山華厳寺的谷汲街道之交叉點,從江戸時代開始便是長濱城下町的中心地。現在是充滿復古風味的繁華商業區,以30家左右的黑色建築為主體,由長濱車站至黑壁廣場步行僅需五分鐘。黑壁廣場名稱的由來,源自於這間黑壁本館 (1號館),其前身是明治33年(1900)的「百三十銀行」,由於這座二層的洋風建築外牆塗黑漆,而被本地人稱為「黑壁銀行」。這間銀行在1988年面臨被拍賣的地步,由當地八名民間企業與長濱市府出資買回,將當地開發為商業區。 

img_290006_10

L1350602.JPG

但是,開發當初一整個星期只來了一位遊客和一隻狗,為了振興地域他們到歐洲去考察,發現有玻璃的地方就有人潮,於是決定以具有歷史性、文化藝術性與國際性的玻璃產業為發展主題,創建全國首見的國際性玻璃藝術中心。說也奇怪果然人潮不斷每年吸引約三百萬遊客來訪現在,長濱市内有玻璃展示館( 1號館)、玻璃工坊、藝廊、玻璃美術館、餐廳等10館由地方直營。  

L1350931.JPG

L1350627.JPG

L1350613.JPG

337px-Kurokabe_glass_hall02s1800.jpg

這是旅客服務中心可以進去索取地圖 

L1350586.JPG

黒壁5號館札の辻本舗是和風建築的玻璃及雜貨商店,除了玻璃品外也有當地土特產品。 

sshot-1

10號館的黑壁美術館是日本最古老建築物的美術館,原本是醬油店兼住家,館內展示有很多玻璃藝術品也經常舉行各種企劃特展。

dscf2269_photo1.jpg

除了玻璃之外這裡還有很多有趣的商店、必吃的美食和歷史古蹟,隨便轉進一個小巷內都可發現很有個性的咖啡店,路上有現場的收音機放送,真的是現場直播呢。海洋堂也在這裡設有黑壁分館。

400px-Kurokabe_square01s3000.jpg

L1350642.JPG

800px-Kaiyodo_kurokabe01s3200.jpg

 


長濱曳山祭

每年4月舉行的長濱曳山祭是日本三大山車節及湖國三大節慶之一,被列為日本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祭典最熱門的活動便是由5到12歲左右的男孩表演的「兒童歌舞伎」(13日晚、14日上午、15、16日整天),兒童歌舞伎和大人歌舞伎相比毫不遜色,獲得觀眾熱烈的喝彩。還有,小孩演員表演完狂言後,直接身穿舞臺服裝結隊演繹的「役者夕渡」(14日晚),以及15日夜晚點著燈籠的曳山聚集在「御旅所」(活動中途停泊神轎處)的情景都非常值得一看。曳山博物館展示有長濱曳山祭時使用的4台曳山中的2台以及地方重要的文化,不要錯過喔!

L1350669.JPG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