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關赤間神宮發現了這個蟹殼酷似面目猙獰人臉的螃蟹,一問之下原來是有故事的呢!

414804_313780572036081_2068163000_o

下關最膾炙人口的歷史便是平安時代1185年源平合戰最後一場關鍵戰役的壇之浦之戰了,這場戰役平家大敗,平家武士都投海自盡,傳說含恨的靈魂寄身在螃蟹之中,這種螃蟹的甲殼正酷似平家武士怨恨的臉孔,又多生長於瀨戶內海一帶,而被稱為平家蟹這種生活在淺海砂質海底的小型蟹,特徵就是後兩對步足短小而尖銳,喜歡以貝殼、石塊等物作偽裝禦敵。台灣、中國都有其近親,但是我們稱它為關公蟹,因為它就像關公的臉譜--臥蠶眉、丹鳳眼。

472004_313781488702656_566060750_o

L1210963.JPG

L1210962.JPG

在下關的海響館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平家蟹,果然是平家象徵的紅色呢!

heikegani.jpg

  又傳說壇之浦之戰戰敗後投水自盡的平家女官,則化身為美麗的小鯛魚,於是當地人稱生長在壇之浦周邊海域的小黃調魚,稱為"小平家"。 7月~8月期間在關門海峡經常可看到這種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