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是深植在日本人心中的一棵樹,每一棵讓人感動的櫻,一定有其傳奇故事。在安排賞櫻之前,先來看看這些櫻花情事吧!日本原生的櫻花品種主要是山櫻(Yamazakura)、大山櫻(Oyamazakura)、霞櫻(Kasumizakura)、豆櫻(Mamezakura)、江戶彼岸櫻(Edohigan)、丁字櫻(Chujizakura)、深山櫻(Miyamazakura)、峰櫻(Minezakura)等九種,而經由這九種的變種以及自然交配所衍生出來的品種約有九十種,而經由園藝培育出來的品種則多達三百種以上。

273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櫻花,便是分佈在東北至九州一帶的原生櫻--日本山櫻,山櫻的花與葉同時開,嫩葉的顏色有紅、有黃、也有茶色,這些顏色之中又都帶著點粉粉的白,花葉相襯之間,色彩的變化多端,十分美麗。不過,最完美的櫻花的花形,卻以幕府時代末期至明治初期由東京都豐島區的染井植木屋所培育的「染井吉野櫻」奪冠。染井吉野櫻的花期為三至四月,在日本各地的公園、河堤處處可見到它那完美無缺的倩影搖曳生姿。

從早春到五月,三百多種的櫻花各以不同的姿態綻放在日本列島上,不但花形各有千秋,花的色彩更是繽紛多彩,從白的、粉紅、桃紅、緋紅、淡紅甚至是難得一見的綠色櫻花,無一不是斑瀾絢爛扣人心魂。除了這些之外,尚有許多特殊的珍貴品種非常值得愛花人士去追逐它的芳蹤,例如,有「不斷櫻」之稱的冬櫻,它每年春秋兩季二次開花,花期為4月及11月~12月間,群馬縣鬼石町的櫻山公園,就以栽植不斷櫻而享有盛名。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兼六園菊櫻」,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菊櫻的花瓣每朵都有三百瓣之多,形狀仿似一朵菊花。  

天皇的悲戀:根尾谷淡墨櫻

位於歧阜縣本巢郡根尾村根尾谷的淡墨櫻,黑色的主幹蒼勁粗曠,新生的枝幹上綻放著淺粉色的花朵,無數的名作家描述過淡墨櫻的種種姿態與淒美的傳說。根尾谷淡墨櫻屬彼岸櫻的一種,樹高十七米、周圍長達十點五米,您可搭乘地鐵在樽見車站下車,從車站步行十來分鐘就可以觀賞得到它的英姿了!相傳這棵淡墨櫻是大和時代,約1400多年前繼體天皇躲避政治紛爭隱居此地與一位女子相戀,但為繼承皇位不得不與心愛的人別離而植下此樹,以此櫻花樹代替他的身伴佳人,蔓延的枝幹年年盛開的花,訴說著千百年的悲戀物語使得根尾淡墨櫻更加引人遐思。簡直就是席慕蓉的詩《一棵開花的樹》的寫實: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img_301443_13

110410enkeidai

0411kinkei

與佛有緣的山高神代櫻

山梨縣北巨摩郡武川村內,有座寶相寺,寺的西側生長著一棵一千八百歲的山高神代櫻,這棵樹不但年歲已久而且與佛有緣,據說此樹原為日本武尊東征時,路過此地住宿在寶相寺時親手栽種的,多年以後,日蓮上人到此傳教,看見櫻花日漸枯萎,便為櫻花誦經祈福,從此櫻樹生氣洋溢,一轉眼已經千年了!這棵神櫻別名叫「妙法櫻」,在大正時期就已經被列為國家天然保護物。任數百年的歲月流過,看盡歷史變遷,而它依然挺立不搖,這些百歲以上的神櫻,比人類還更經得起考驗呢!

img_341828_23703801_6

img_301443_14

  感動之櫻 一心行之櫻

一棵讓人感動的大櫻,一定有必訪的價值。佇立在熊本縣白水村已經400多年的一心行大櫻,歷經山崩、落雷等天變地異的自然災害,卻一如其名的一心佇立在田園裡,這棵幹圍約7.35公尺、高約14公尺的山櫻花,是天正8年(1580年)被島津氏大敗失去了矢崎城的峯伯耆守惟冬墓園中,作為菩提樹所種的櫻樹。一心行的名稱由來,是其嫡男一心一意回到故鄉來弔慰而來。儘管歷盡滄桑,滿開時櫻花絢爛如雲,浸染層林,壯麗和華美,真的讓人只能感動。開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
地點:熊本縣南阿蘇村中松字西古閑原3240番地  交通:南阿蘇鐵道中松駅徒歩10分鐘

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