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壽司」源起於戰國時代的押壽司,據傳是長野縣與新潟縣縣境的"信越地區"的人們,在越後的春日城主上杉謙信與武田信玄數度在川中島合戰之際, 送給上杉謙信作為野戰的糧食,因此又被稱作「謙信壽司」。

 NiigataSasazushi_Nagasawa   

 「笹壽司」是在竹葉上放置壽司飯,加上蕨、筍、蛋絲、小紅蝦醬菜、紫蘇等配料,看起來樸實美觀又很方便吃。

1416 

攜帶時則以一口可以吃掉的分量包裹起來很像粽子

NiigataSasazushi_OjiyaMatto  

現在已被作為越後的特色料理在宴席料理中也常會出現喔。

2012-02-15_103318  

當地人在生日、聚會時也喜歡以「笹壽司」招待客人。這是系魚川民宿山城屋賣的「笹壽司」看起來華麗豐盛呢!

系魚川民宿山城屋  

「笹團子」是另一個越後鄉土名物,竹葉裡包的是糯米團子,這樣比較可以長久保存和攜帶。

IMG_0610 

在新潟故鄉村的田中屋本店可看到他們在現場綁笹團子,手腳超級俐落。

 

IMG_0569

有趣的是這團子還有男女之分哩!用紅豆內餡作的叫女團子,用金平(根莖類)內餡的叫男團子。

所以,這個是女的!(^_^;)

800px-Sasadango2    

爆彈壽司是越後湯澤的名物,在JR越後湯澤車站內的越後酒博物館的ぽんしゅ館「雪ん洞」提供有以新潟最好吃的南魚沼越光米製作的超大顆飯糰,飯糰內現有18種可選擇,價錢從最單純的鹽味飯糰370円、鮭魚飯糰730円到重約1650克的巨大抱蛋飯糰2000円不等。

官網  http://ponshukan-niigata.com/index.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笹團子 笹壽司 新潟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