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團子

賞櫻季節的傳統美食之一便是「花見團子」,也就是櫻色、綠、白色的三色團子。為甚麼是這三色呢?原來各有其象徵意義呢!粉紅色意味著 "春天",象徵櫻花、桃花和春天的陽光,以具有解毒作用的梔子花染成紅色,也被作為驅除厄運、健康祈願。白色象徵冬季的白酒和春霧,作為祈求降低血壓和淨化身體。 綠色象徵夏天的新綠和草木的綠色。由母子草和艾草製成,用來祈求母親和孩子的健康。三種顏色從底部開始按綠色、白色和粉紅色的順序排列,代表大地和陽光。據說這三色都是神所喜愛的顏色,用來作成和果子吃,有好運到又避邪哩!

sansyokudango-free-photo

日本有句諺語說:「花より団子」,字面意思是比起花團子更實際,更深一層的意義就自己去解讀吧!不過,一說到團子,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膾炙人口的兒歌「團子三兄弟」。可以上網去找來聽聽,個人覺得很有趣。

歌詞是這樣寫的:
春になったら花見 花見(春來了 賞花 賞花)
秋になったら月見 月見(秋來了 賞月 賞月)
一年通して 団子 団子(一年又一年 團子 團子)
団子三兄弟 団子(團子三兄弟 團子)

75405528_org_v1329931081

gahag-0049974697-1

 LAWSON便利商店賣超大顆三色團子,有包紅豆餡!

d25635-232-764087-0

長命寺櫻餅

另一個傳統小吃就是櫻餅了!櫻餅有關東風的“長命寺櫻餅”以及關西風的“道名寺櫻餅”兩種,長命寺櫻餅是以小麥粉作成的薄餅皮,用鹽漬櫻葉包著餅皮和豆沙餡,據說是起源於東京隅田川畔向島的長命寺。隅田川畔從江戶時代就是有名的櫻花勝地,長命寺的和尚每天都得掃一大堆櫻花樹的落葉,於是心裏想有沒有甚麼法子能夠好好來利用這些櫻葉呢?在享保二年(1717年)時,把櫻花葉子用鹽漬保存用來包餅,使得餅吸收櫻葉的香氣,而廣受賞櫻客的喜愛,據說用大島櫻的葉子做起來最香。

d5342-1401-849667-1

11075018_782985181822144_2166010327800849711_n

cats

道名寺櫻餅

道名寺櫻餅以道名寺粉製作,最有名的就是京都嵐山的“鶴屋壽”了。道明寺粉是以糯米泡水蒸熟乾燥後用石臼搗過成帶有顆粒狀的糯米粉從前被作為保存食品或便利攜帶的食品用,名稱源自於大阪府的道明寺,因為這種糯米粉便是道明寺最早製作出來的,當時作為獻上品,是非常貴重的東西。道明寺粉按顆粒大小分成6割、5割、4割、3割等不同種類,顆粒越細加熱後就類似餅的状態。賞櫻花,一定得吃吃櫻餅,咀嚼一下春天的味道哦!

 

a0002_000187_m

d5342-1401-339121-3

cats

photo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色團子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