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部鳥取堂的駅弁

駅弁就是車站便當,可說是當地飲食文化的代表。你知道嗎?全日本最早的蟹肉便當便是鳥取縣內的阿部鳥取堂株式會社在1952年開始發售的元祖蟹肉便當。創業於 1900 年阿部鳥取堂,從 1943 年開始製造和銷售車站便當。1958年,開發了不使用合成防腐劑等獨特的保存技術,開始全年銷售的“元祖螃蟹壽司”。現在,日本各地有許多地方也有賣蟹肉便當,所以,鳥取的就叫"元祖螃蟹壽司"便當! 在鳥取車站的阿部鳥取堂賣有各式各樣的便當,光是蟹肉便當也有好多種呢!

IMG_1351.JPG

L1250092.JPG

元祖螃蟹壽司以醋飯鋪上金黃色的錦系卵(就是煎得薄薄的蛋皮切得像絲線一樣細,上面再鋪上一絲絲的蟹肉,真是色香味俱全呢!當然,所有材料都是鳥取產的呦!

L1250087.JPG

螃蟹造型的便當盒很可愛吧!這個叫山陰鳥取蟹肉飯,是不是很有日本海的味道呢!便當盒用的是對大自然不會汙染的可分解樹脂製作的呢!

L1250085.JPG

鳥取牛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名氣,鳥取牛便當也是熱賣商品,為了讓鳥取牛肉在冷的時候也很好吃,因此搭配以山椒飯,而且它的容器具有加熱機能呢!

L1250088.JPG

鳥取是鬼太郎的故鄉,當然車站便當也少不了他,這個GeGeGe鬼太郎丼有夠可愛, 打開蓋子,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豆腐竹輪上加上梅子的“眼球老爹”, 主食是用生薑煮的鳥取牛和柔軟的粉絲,味道很好。容器使用獨創的有田燒製作,像“眼球老爹”的浴室一樣,外面是素色樸素的外觀,但是吃著吃著,就會看到妖怪群像了,吃起來好快樂的便當喔,不買怎麼可以。

d95753-637-9e2485b6049e09b3b1f2-0

d14431-493-951511-19

IMG_1353.JPG

最後,要介紹的這個黑飯便當,還可真的是黑得發亮呢!在2005年6月12日日本TBS電視系列報導的「日本列島 駅弁88所」中榮獲日本駅弁的第一名,在2009年1月於京王百貨店舉辦的第44回 元祖有名駅弁大會」中,作為墨魚、章魚大對決中代表車站便當,深受好評,當時日本資深藝人梅宮辰夫也來排隊購買呢。

L1250093.JPG

黑飯的墨魚使用密傳醬油烹調,裡面塞滿了墨魚汁炊煮的飯,不但沒有腥味,而且風味絕讚,不要錯過囉。

L1250094.JPG

 

山陰 米子的名物「吾左衛門鮓」

鳥取米子市還有一家百年歷史的車站便當老舖「米吾·吾左衛門鮓」,招牌便是「吾左衛門鮓 鯖魚壽司」,「鮓」就是用鹽、椒等醃製成的魚類食品, 在機械化不斷發展的現代,米吾卻仍不惜時間與勞力,以手工製作傳統老味道的鯖鮓壽司,這是從廻船批發商船夫吃的便當誕生而來,由於江戶時代初期,製造吾左衛門鮓的米吾不僅經營米店,還經營海運批發商,從產米地的米子江年貢米運送至大阪、福岡等地,當時的屋號為“米屋”,那時,米屋為船夫準備在遠航時隨身攜帶的便當便是鯖魚壽司,這是為了保存時間長,用醋飯做成飯糰,將浸泡過醋的青花魚鋪在醋飯上面,再裹上海帶,以竹葉包起來做成的便當。

鯖鮓

「米屋·吾左衛門」由於船運的功績得以代代襲名,但在明治時期航運衰退,米屋於是在米子港開設 「米五館」 旅館,據說設備豪華,高官達人、文人墨客如大町桂月、板垣退助、小泉八雲登曾住過。 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鳥取縣境內~米子~御來屋之間的鐵道開通,山陰線誕生。米屋也在此時設立了公司「米吾」,得到特許賣起車站便當。於是 “螃蟹壽司”、“鲭魚壽司”等以山陰新鮮素材製作的美味便當,成了旅行者及當地人喜愛的名產便當。

18

14

經典的“吾左衛門鮓”則是其第十三代的內田健二郎,在摸索可傳達山陰飲食文化的車站便當之際,發現了米屋五左衛門船子便當的文獻,經過四年的歲月,終於開發出這個新的車站便當。以創業120年的傳統技術重現這個傳統便當並將傳承下來,非常仔細的挑選所使用的材料,並不斷地改良製造方法,只使用鳥取產的米來製成的壽司靈魂的醋飯,鯖魚也只嚴格挑選日本產、冬天脂肪較多的鯖魚,據說每尾魚的重量超過600克。海帶用的是北海道的真海帶,烹調和調味的方法更是別具一格,把薄薄的海帶煮得濕潤高雅,一起吃也完全不會阻礙味道。 現在,吾左衛門鮓的鯖鮓不僅是米子很受歡迎的名物,也廣受全日本各地人士的喜愛,除了鳥取縣內,在山陰、山陽地區以及關東、關西地區都有銷售,有機會你一定要試試!!

080

鲭

上圖引用自五左衛門官網  https://gozaemon.komego.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