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90067  

逛京都要用小碎步不徐不疾像讀一本書 

京都在平安建都之際,借鑒自唐朝首都長安的「里坊制」,形成棋盤式佈局,以朱雀大路為中軸線,將城分為左京和右京,東西南北有稱之為通り的大路、小路,商店、住家就沿著通り而建,隨著時代的變遷整個京都的格局已有很大的改變,但仍有些小路保留至今,讓我們可以體驗古都千年來的生活形式。  

花見小路

花見小路是南北向的通り,北起三條通、南至安井北門通,長約1km,是經祇園中心區的主要街道,街的南北兩側氣氛完全不同,以四條通為界,北邊多為小酒館、南邊多為茶屋和料理屋。這一帶是藝妓頻繁出沒的地方,這家紅黑兩色的 一力亭,江戸時期忠臣藏故事裡赤穗武士的頭頭大石内蔵助豪遊之處享有盛名,新選組的近藤勇、大久保利通以及西郷隆盛都常出入這裡。祇園的茶屋有許多至今仍保持著拒絕生客的高格式,這輩子我永遠也別想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

 

一力-vert

石塀小路

高台寺通往下河原通的一條細長狹窄的青石板路,石牆、木牆、白牆、磚牆綿延,料亭、旅館、町屋、喫茶店羅列,卻有一種彷彿與他人都無關的清冷安靜,你,也只需要安靜地走著、駐足、走著,就能感受千年古都的情緒。許多電影都在這裡拍攝,被公認為最有京都情緒的一條路,事實上這裡原屬於圓徳院庭園的部分,大正時期才鋪成的路,部分石疊取自於京都市電廢線後的石材,據說早期是許多人藏嬌之處',因此又有小妾通之稱。

 

P1290104-horz  

寧寧之道
 
寧寧之道位於高台寺西側,寧寧是豐臣秀吉的正室,豐臣秀吉死後寧寧出家為尼住進圓德院,在這條路上走了十多年為豐臣秀吉的菩提弔慰,想必當時她的每一個腳步都是愛恨情仇百轉千迴吧!現在是遊客從圓山公園前往高台寺,然後前往清水寺觀光的熱門散步道,人力車和穿著和服逛大街的遊客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P1290139-horz  
 
 
 
變身
 
是一種體驗、一種融入,也也許只是一種自我滿足。不管怎樣,我覺得這是個好主意,變身舞技、變身藝妓、變身和服美人,有如盛裝趕赴一場盛宴,京都旅情就更深更濃了。
 
P1290096-h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