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箇山合掌村」隱在富山縣西南邊南礪市群山之間五箇山因為有五個山谷( 赤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利賀谷 )而得名,峻峭的山谷和冬季豪雪使得這裡自古就被稱為犯人天然流放地,和傳說中平家落人的隱藏之地,五箇山有相倉和菅沼二座合掌村,與知名的白川鄉合掌村相比規模小很多,相對的更為樸素,保留更多山村集落的原色的風景,在1995年時,與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共同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不僅是最迷你的世界遺產,也是全世界極少數還有人居住與生活的「活」世界遺產。

1202

相倉合掌村

五箇山有相倉和菅沼兩座合掌村,相倉合掌村位於標高約400m的細長台,田畑、石垣、防雪林中點綴著三角形茅葺屋頂的合掌造民家,是那種讓人可以感受過去日本美好時光的景色, 現存的23棟合掌建築大部份是一、兩百年前所建,其中最古老的村上家合掌建築已有400多年歷史,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產,遊客可在相倉民俗館、相倉傳統産業館、五箇山和紙漉體験館更深入了解五箇山的歷史與傳統文化,勇助合掌屋]則是作為民宿的展示館,來這裡住合掌屋、吃山菜、體驗原汁原味的山居生活。

254

村上家位於五箇山中心是合掌建築的最佳範例之一,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400史的建築內,列著數千民族資料,你可以坐在圍爐裡前,喝杯草茶,聽館長講史。

d13723-2-300804-2

五箇山的合掌造家屋與硝石、養蠶和造紙關係密切。江戶時代統治五箇山的加賀氏的鼓勵和支持下,硝石生產發展成為五箇山的一個主要產業。硝石是火藥的原料,需以土的灰汁熬制,需要一個大鍋和寬敞的作業場所,因此房子的大小與硝石生產量成正比,房子的閣樓被用來養蠶。為了讓圍爐裡的熱量能夠到達閣樓,閣樓被分成兩層或三層,天井留有縫隙好讓圍爐裡的熱量和煙能夠滲入柱子與繩索,已增加了建築的強度。

2d2ec3f4dd5b412485e4674a90a4def4

相倉合掌村有民宿勇助、合掌之宿庄七、合掌民宿中屋、與茂四郎、長門、五門等6家民宿可住宿,這裡的夜晚十分寧靜,時間彷彿被靜止在合掌屋窗櫺的昏黃燈光中,時光也彷彿真的可以倒轉似的,把自己也融入世界遺產之中了,晚餐時可以圍坐在圍爐裡旁,品嘗五箇山獨特的當地美食,包括季節性的野菜、五箇山豆腐和手工蕎麥麵,感受山村生活。

268

d30079-7-452284-4

菅沼合掌村

菅沼合掌村規模較小,現有9間合掌造建築,三面被庄川圍繞,十分嫻靜,村內有「塩硝之館」及「五箇山民俗館」可參觀。

管

202

af16f41715fe0921476492481a0a429f

7b4671d2224efc1500e5a61682810aa5

民謠的寶庫

五箇山也享有「日本民謠的寶庫」之稱,許多口傳的民謠如《小切子節》、《麥屋節》等,都被指定為日本的無形文化財。遊客也可在合掌村內觀賞日本最古老的民謠「小切子節」,這是室町時代由有「田樂法師」之稱的僧侶,為祈禱五穀豐收時吟唱的鄉土民謠與舞蹈,舞者穿著古老又華麗的服飾,雙手邊搖盪著樸素又精巧的傳統竹樂器「莎莎拉」一邊踩踏著簡單的舞步,非常有趣又充滿鄉土特色。

654

120

 

交通:世界遺產巴士從高岡・新高岡車站~能作前~城端駅前~相倉~菅沼~白川郷 。(來回車次1日6班、六・日・國定假日來回車次1日9班 。至相倉約1時間15分~30分。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