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將於2018年7月29日〜9月17日舉行,這個以新潟縣越後妻有地域(十日町市・津南町)的里山為舞台、從2000年開始三年一度開催的國際藝術祭,至今已成為國際知名的藝術祭這個透過鼓勵藝術家駐地、融入在地環境與生活,於村落、農田、空屋、廢棄學校等空間,創作出與大自然及社區共生的藝術作品,更被國際藝術界稱為是越後妻有模式

 

P1180724  

 

越後妻有距離東京約2小時的車程,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人口只有75,000人,其中30%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隨著人口外移、社會高齡化以及日本國內農業政策的修正,傳承的生活方式、農耕文化也正面臨著毀滅,不過也因為這樣,大片的原始山林與大地都保持著自然。

 P1180806    

 

歷經了18年的藝術祭,在這裡留下了將近200件的常設作品,使得越後妻有有個新的名稱叫做大地藝術祭之里」,整個山林重新成為學習和遊玩的場所,喚起人們對故鄉的思念以及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聯繫。藝術或許很難搞得懂,但是越後妻有美麗的梯田、森林、祭典和人們很容易親近,不管你有沒有藝術細胞都可以盡興享受這裡獨特的風土人情。

P1180777  

 

P1180647 

 

除了欣賞藝術作品之外,聽聽當地人聊起與藝術家接觸的經驗其實更是有趣,這是2003年韓國藝術家金九漢的作品"喜鵲之家",以土、砂、火、木等基本材料製作的陶藝作品,他們說金老師來的時候天天到民家去喝酒聊天,大家都在想金老師到底甚麼時候才要開始創作啊金先生整整喝了一個月才開始創作,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呢!

P1180651  

 

這是2009年韓國藝術家李在孝的作品,名稱是一連串的數目字"0121-1110=109071",是以各種木材集合成的三顆球體,究竟是甚麼意思我也參不破,很美就是了!

P1180665 

 

台灣藝術家林舜龍的作品"跨越國境",過了那個門就像回到台灣鄉下的外婆家,很有親切感呢!

P1180637  

 

保加利亞當代雕塑家Georgi Tchapkano的作品"羚羊家族",是以妻有農民使用的農具做成的。

P1180671  

 

日本藝術家行武治美的作品"再構築"以數千枚圓形鏡子覆蓋的房子,可照映出周遭的景色。

 再構築(震災後)

 

這一看就知道是草間彌生的作品。草間彌生2003年在大地藝術祭的巨作"綻放的妻有"真是又巨大又花俏,很有個人風格!

P1180906

 

妻有

 

光之館是美國著名的光藝術家James Turrell創作的作品,以傳統日式民居為建築模式,屋頂可以移動成為開放的天窗,躺在和式客房塌塌米上就可以看天空、看星空,還有像小游泳池般、自然光與燈光共演的浴室,現在這棟常設作品提供住宿中,真想住住看呢。網址 http://www11.ocn.ne.jp/~jthikari/index.html

 

P1180952

 

P1180967

 

 

P1180986

 

P1180969  

 

光館

 

十日町市的松之山溫泉又稱為鷹之湯,據說是700年前發現一隻老鷹飛來治療受傷的翅膀而發現,與兵庫的有馬、群馬的草津溫泉並列為日本三大藥湯,冬季白雪紛飛的溫泉街很有味道,這個告示牌也有大地藝術季的裝置藝術喔!

 

克己

 

MatsunoyamaOnsen  

大地藝術祭 http://www.echigo-tsumari.jp/b5/ab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