栃木縣的世界遺產日光寺社,包含日光東照宮、日光山輪王寺、日光二荒山神社,最有名的日光東照宮坐落在日光連山山麓,以「權現造」與「八幡造」建築樣式建造,是祭祀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神社,617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遵照家康遺言建造,境內有包含國寶8棟、重要文化財34棟在內的55棟歷史建築物,其「御本社」與御本社前方的「唐門」及兩側的「透塀」都被列為日本國寶,金碧輝華、華麗絢爛的絕代風華,沒有任何神社和寺院能與之相比擬。

img001

photo0000-4602

這座石鳥居僅由15塊花崗岩石材組合而成,真神奇。是當時九州筑前(福岡縣)藩主黑田長政(黑田官兵衛的兒子)奉納的。

photo0000-4604

重要文化財的五重塔是若狭國(福井縣)小濱藩主酒井忠勝奉納,後遭火災燒毀後,由10代藩主酒井忠進再建。五重塔象徵著地、水、火、風、空五種自然元素。第一層屋簷下有十二生肖中的虎、兔、龍,原來虎是德川家康、
兔是德川秀忠龍是德川家光的生肖。從五重塔往南143公里處就是江戶城,也就是說日光東照宮位於江戶城的真北邊,再從五重塔拉過去看日光東照宮的佈局,後方是陽明門、唐門、本社,最後方就是北極星的位置。在中國古代,北極星是宇宙之神,即天帝,據說這意味著崇拜日光東照宮就等同於崇拜北極星,換句話說就是神格化的東照大權現昇華成為主宰宇宙的神了,據說這是家康最信賴的慈眼大師天海僧正想出來的點子,真是處處玄機。

img003

1431333925-1729921770_n

yun_3562

威武的仁王像

photo0000-4638

img005

日光東照宮最為人稱頌的便是境內有超過5100精緻的彫刻,必看的三大動物木雕:神厩舎的三猿、上神庫側面屋簷下的「想像之象」、奧宮的入口處栩栩如生的「眠貓」。神厩舎就是神馬的馬厩,第一個看到的雕刻就是裝飾在神厩舎上面的8片雕刻,每一片雕刻的都是人生的過程,共有16隻猴子串起了人的一生,充滿象徵意義,最著名的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三不猿」,有點像看連環圖畫說故事,很有意思呢!

20

22

19

重要文化財的三神庫是收藏祭典時「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所使用的馬具、裝備等的倉庫,有 上神庫・中神庫・下神庫三座倉庫,在上神庫側面屋簷下的大型雕刻「象」,由幕府御用畫師狩野探幽構圖,由於當時的日本人誰也沒看過大象,只能天馬行空的想像,你不覺得他的想像力超強嗎?

photo0000-4607

photo0000-4609

img010

yun_3557

yun_3558

「眠貓」位於通往奧宮的入口處,據傳是江戶初期的名雕刻家左甚五郎所作,這隻貓全長只有21cm,很小但話題可多了,在牡丹花下的貓看似在睡覺,但有養貓的人大概會覺得比較像蓄勢待發隨時準備一躍而起吧!因此有一說是防老鼠。貓雕背後雕有兩隻麻雀,貓是麻雀的天敵,因此另一說是睡貓與麻雀和平共處,象徵「天下太平」。還有一說是象徵有名的禪問牡丹花下睡貓兒」,總之是眾說紛紜,誰也說不清,事實上連左甚五郎是不是真有其人,也是個謎!

yun_3542

photo0000-4624

    這個燈籠是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贈送的回轉燈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們把德川家的三葉葵紋作反了,因此被稱為逆紋迴轉燈籠」,畢竟是外國人送的禮物,因此也沒人怪罪甚麼!

35

37

36

 國寶「陽明門」是東照宮的正門,可以說是日本最美麗的門了,裝飾有508枚雕刻並且點綴著金箔,非常絢爛豪華,從早上看到日落都看不完,因此又稱為「日暮門」,許多雕刻取材自中國的傳說、聖賢及靈獸、靈鳥等,如琴棋書画、周公聴訴、孔子觀河,充滿象徵意味不論是在建築、歷史、文化與藝術方面都極具價值。

yun_3548

d2734-642-823233-4

「陽明門」兩旁有兩尊武將像像,據說右邊這個是明智光秀,真是高深叵測!

yun_3534

「陽明門」兩側的迴廊也是國寶,裝飾有大量的雕刻。

img017

img018

國寶唐門塗有白色的貝殼粉,雕刻有堯舜等賢人,如許由巢父、舜帝朝見之儀等雕像,進入唐門後即是御本社的拜殿。        

yun_3545

photo0000-4625

yun_3543

經過眠貓爬上207階的石階梯就可來到德川家康的御墓奧宮」了!首先是參拜的社殿,黑漆、青銅建造,上面還有黃銅雕花。拜殿後方以唐銅(金、銀、銅合金)建造的奧宮寶塔,就是德川家康的墓了,以前這裡是不能進來參觀的,在昭和40年東照宮350年慶開放過一次之後都未曾開放過,一直到1965年才對外開放呢!

yun_3538

yun_3536

 

 

日光東照宮
地址:栃木現日光市山內2301
・拜觀時間:4月~10月】08:0017:00 11月~3月】08:0016:00 (最後入場時間為閉門前30分鐘)
・參觀費用:一般1,300日圓,中小學生450日圓。
・交    通:
電車
  浅草 ~ 東武日光(特急けごん)  約1時間50分
  浅草 ~ 下今市~東武日光(特急きぬ+各駅停車) 約1時間50分
  浅草 ~ 東武日光(東武鉄道快速) 約2時間5分
  新宿 ~ 東武日光(JR特急日光) 約2時間
  宇都宮 ~ 日光(JR日光線)  約45分

自東武鐵道「東武日光」站或JR「日光」站搭乘「世界遺產巡迴巴士」於「表參道」站下車後徒步7 

官網  https://www.toshog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