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嚴冬季節,來碗熱騰騰的拉麵,特別美味!德島拉麵、祖谷蕎麥麵、半田掛麵以及木盆烏龍麵,被稱為“德島四大麵”。

160907  

正宗的德島拉麵便是醬油豚骨拉麵,醬油豚骨湯加上大塊五花肉,生雞蛋做澆頭,尤其值得壹提的是,與其他地方拉麵比較,德島拉麵的湯汁類型更爲多彩多樣,大致可以分爲“黃”“白”“黑”三種。“黃”爲中華料理式樣的“黃”;“白”是白色豚骨湯加上淡淡醬油味;“黑”則同是在白色豚骨湯裏加入口爲更濃的醬油而成。另外以生雞蛋做澆頭,這也是德島拉麵最大的特徵。

160906   

祖谷蕎麥麵是指德島縣三好市祖谷地區的蕎麥麵,其特點就是“香味濃郁、口感質樸”。祖谷地區晝夜溫差較大,適合蕎麥的生長,品質較高,因而名氣也很大。由於蕎麥對生長環境要求不高,即使是貧瘠的土壤也能很好的生長,播種後搭約2個月就可收成,因此昔日作爲“救荒性農作物”廣爲栽種,用以解決饑荒問題。祖谷蕎麥麵使用的蕎麥在研磨成粉之時,不添加小麥粉,所以生産出的蕎麥粉香味純正,吃起來的口感更質樸,由於沒有添加小麥粉,所以比一般的蕎麥麵條粗短、易斷,這也是它其一大特徵。

11012191c92J82BB82CE   

 

半田掛麵是德島劍町半田的特產,已有250年的歷史,這是以吉野川的優質水源,加上來自四國山脈的寒風造就了口味絕佳的上等掛麵,比起一般的掛麵,半田掛麵麵條要粗,也更具韌勁和彈性,口感更好。因為這一特點,半田掛麵不止適合做涼麵,還可以加熱製成煮麵、意麵、炒麵等,最有趣的是“流水掛麵”,在拼接好的竹管中放入掛麵,使其順水流而下,人們則在竹管旁用筷子夾起享用。炎炎夏日裡,給人們帶來絲絲清涼,別具一番風情。

 11814094BC93c82BB82A482DF82F1  

木盆烏龍麵是使用木製盆狀容器裝的烏龍麵,木盆是古時候人們做飯、洗滌時所使用到的圓形淺口盆狀容器,稱為“たらい”。木盆烏龍麵源自於德島縣東北部阿波市宮川,由於當地谷川流域的林業發達,當時工人們在一年的工作完成後,大夥兒聚在一起慶祝時,就以大鍋煮烏龍麵連湯汁一起倒入木盆,然後大夥圍著木盆吃,這是傳統的吃法,現在已成為當地特色美食。手工製作的麵條夠勁道,再沾上用河魚真吻蝦虎魚烹調出的湯汁,美味無與倫比。

10814082BD82E782A282A482C782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