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島縣西部的祖谷地區是日本著名的三大秘境之一,祖谷的地名原是祖靈所在之地之意,周遭圍繞著西日本第二高峰的劍山和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這一帶深山幽谷多、傳說也特別多,昔日由於河流湍急與外部的聯絡不便,山村居民保持獨自的生活習慣、習俗和口傳文藝,據說山裡的集落是平家落人的隱藏之地,但是隨著1920年代的道路開拓,秘境再也藏不住美麗的秘密了!

capture-20131119-122421  

吉野川支流的祖谷川流過山谷,在這裡形成急峻的ひ字型峽谷,尤其是秋天,地處山坳地帶祖谷峽谷,紅葉自山頂爭相而下覆蓋整個山坡,讓祖谷峽谷呈現出五彩繽紛的色彩,非常的美麗,現在正是最佳觀賞時期呢!

1236  

在西祖谷的善徳山村有日本三奇橋之一的藤長約45公尺,傳說是昔日平家落人以葛藤搭橋,方便追兵來時可切斷,也有一說是弘法大師空海為了村民所建,以前有13條這種橋,現在只剩這座和東祖谷菅生的奥祖谷二重藤橋,被列為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現在藤橋由觀光單位負責維護,每三年一次進行替換施工,下一次施工期間為2015年1月13日(週二)到2015年2月底左右,在此期間不能橫渡藤蔓橋喔!

SS000048-4    

沿著祖谷溪的這條道路稱為祖谷街道,沿路有很多急轉彎,在被稱為七曲的急轉彎處的斷崖處,有一塊突起的岩石,上面立著一個小便小僧,據說過去當地的孩子們在這裡試膽量,看誰敢站在這裡小便,現在就算你有膽也不行試喔!

1237

隱在深山中的祖谷地區有很多妖怪傳說,通往大步危路上的道之駅設有一間妖怪屋敷,傳說水木茂妖怪漫畫《鬼太郎》中的兒啼爺妖怪就住在這一帶。

IMG_9146  

入口處這個木雕就是兒啼爺,據說到了晚上他就會發出嬰兒般的哭聲誘拐路人,等你抱起他時就變成好千斤重活活把人壓死,但是在鬼太郎裡他屬於好人這一國。

IMG_9140  

妖怪屋敷中展示的各式各樣妖怪有許多都是當地居民手工製作的,雖然我沒看過半個妖怪,但是感覺"栩栩如生"呢

IMG_9112

 

IMG_9100

這是會飛的大天狗

IMG_9077  

這是鬼山姥,總之還蠻有趣的!   

IMG_9086  

「大歩危小歩危」峽谷是2億年有四國三郎之稱的吉野川激流切割出來的險峻溪谷,看名稱就知道走大步危險、走小步也危險,但是越危險的地方就越美麗,是吧!現在可以坐遊船去賞美景!

1234  

來到祖谷不可錯過這裡的鄉土料理“蕎麥米雜煮”,蕎麥米,就是將蕎麥果實脫去外殼乾燥後得到的的籽粒。“蕎麥米雜煮”的做法是,先將蕎麥米煮過之後,再和雞肉,胡蘿蔔,香菇等一起在海鮮調味料配的高湯中煮,調味主要是用醬油。傳說這道菜便是源平合戰中落敗後逃到祖谷地區的平家人,在正月裡為了緬懷京都而做的。如今,這道菜是深受德島縣人喜愛的一道鄉土菜。

121928  

另一個必吃的德島代表B級美食—德島拉麵,其特點是鹹中帶甜而味道濃郁的醬油豬骨湯、再加上五花肉和生雞蛋等美味食材。米飯搭配拉麵是德島當地人的習慣,在縣內有很多拉麵店,每家店鋪都各自推出講究的湯料及配菜喔!

 L1070371  

很遺憾的是我們去的時候還沒有紅葉,所以美麗的"楓"景圖片都是德島觀光局提供的,妖怪才是自己拍的。這次是去體驗JR四國PASS可以怎麼用,說真的這張票真的很實惠,全四國的鐵路都可以用。

要到祖谷可自JR阿波池田站乘四國交通的巴士到藤橋站下車→步行5分鐘可到藤橋,接著再坐巴士到風吕之谷巴士站下車去看尿尿小僧。到大步危可搭JR到JR大步危站下車,步行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