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立庭園

東京9座都立庭園: 離宮恩賜庭園・舊芝離宮恩賜庭園・小石川後樂園・六義園・舊岩崎邸庭園・向島百花園・清澄庭園・舊古河庭園・殿之谷戸庭園大多是 江戸時代保留至今的大名庭園或明治・大正期活躍財政財界人的名庭,這些日本庭園都是以池泉、枯山水、露地等要素構成,不僅超越了時間,傳達生活在各時代人們的想法和審美意識,也帶我們進入詩歌和俳句書寫的想像世界

2g

離宮恩賜庭園

舊芝離宮恩賜庭園隸屬離宮恩賜庭園,典型的“池泉式回游庭園”,原為大久保忠朝上府邸的庭園「樂壽園」,當時特別請來小田原的園藝師建造,中心的 池塘面積約為9000m2,原是引入海水中的“潮入之池”,現今為淡水池。池中錯落佈置有中島和浮島,在池中一角還別緻的設有突出於水面的沙洲。10月底就可賞紅葉,屆時會舉辦"發現小秋天"等活動。

98

x0IEEjhcqUBFU5f59Cjs

d69613-2-167233-5

99

D2ZMgIwclbzXeoXpbkSJ

ktmBvCEGr83HbRQw5viY

vXmAf8StWG6UUUT12Asd

50

51

小石川後樂園

小石川後楽園是東京最古老的大名庭園,原是水戸藩江戸屋敷, 由二代藩主光圀完成的庭園,他在作庭時融入明代儒學家朱舜水的意見,名稱參考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取名「後樂園」, 園內利用小石川台地的高低差,打造出“海、山、川、田園”風景 「回遊式庭園」自然之美與人工巧妙融合,一步一景,最適合慢步緩遊, 6月上旬660花菖蒲盛開,7月荷花綻放,十分優美!

2K

110

100

Oa9YKyUGWEAHA2nJ1Mcc

後樂園植有500棵槭樹,11月下旬開始楓葉逐漸轉紅,至12月初晚秋全變紅,雖在都市中卻感覺有如深山裡的紅葉,楓紅期間會舉辦各種以“深山賞紅葉”為題的活動。

小石川

vc4y0CvHavwN1kQaKd1s

小石川2

5

xzrVVe99FCw3vEdsiCrY

9

義園

六義園位於東京文京區的住宅區,與小石川後楽園並列為江戸二大庭園,為回遊式築山泉水庭園,是柳澤吉保奉五代將軍德川綱吉之命建造而成,以紀州和歌之浦的景觀與和歌歌枕的名勝造景,原有88景不過現在只剩32景。 六義園是一座精緻柔美的日式庭園,也反映了柳澤吉保的文學深度。園名取自中國古代詩集《毛詩》中的“詩之六義”,以紀貫之轉用的和歌“六體”中的風、賦、比、興、雅、頌來分類。 庭園中間的中之島大泉水,表現了紀州和歌之浦的美景,明治時代,庭園為岩崎彌太郎(三菱創始人)所有,1938年捐獻給東京市,對外開放。

9

101

spjd5Xm1OpOBwvlnZk9U

9

心泉亭常舉辦文化活動

maN4VFcVNauIDnM4YVVq

杜鵑茶屋

7

吹上茶屋

3

六義園之秋

六義園的秋色優雅! 紅葉期間會舉行“庭紅葉的六義園夜間特別觀賞”活動。在平時不能入園的夜晚特別開園,可以看到用紅葉裝潢的庭園燈光和2022年首次嘗試的土藏牆面投影等庭園的新表情。遊客可在與日常不同的夢幻般大名庭園,享受平靜的秋日和豔麗的紅葉。※夜間特別觀賞需購特別觀賞券。 通常開園時間(上午9點~下午5點)不需要預約。(入園時間截止到下午4點30分,活動期間17點閉園一次,18點再開園) 期間:2022年11月23日~12月4日 18時~20時30分 地點:文京區本駒込6-16-3 交通:JR山手線・東京地下鐵南北線 駒込駅下車 徒歩7分或都營三田線 千石駅下車 徒歩10分

64

62

夜間點燈

4

5

10

11

舊岩崎邸庭園

102

d13243-16-210286-7

cKj4WCPgdFLBPPlIlwwb

向島百花園

向島百花園在墨田區東向島三丁目, 在江戶時代後期開園之初,種植了約360株梅花,以梅花名勝被稱為“新梅屋敷”而被人們所喜愛。現在園內也能看到約20種、近70株梅花,2月下旬迎來觀賞季節,可以欣賞到3月中旬左右。賞梅時節時會舉辦欣賞江戶文化活動的“梅花節~梅花彩繪的江戶花屋敷”,讓人們享受梅花香和江戶情趣。期間:2月11日~3月5日

SBOkkVpaQ8f7ux36Kfx2

向島2023

向島現在

向島

鹿兒島紅
夏季7月中~9月下旬期間,都立庭園提供免費和傘出借,除了遮陽,拍照超美!

103

63Jp5wrRB8QcLllp2JiR

iVipefcxd9nIWzYqPT2S

向島百花園也以秋天七草之一的萩花著稱,公園內的“萩花隧道”一到秋天萩花綻放,十分美麗,期間還會舉辦“萩祭”, 期間:9月17日~10月2日 

sGtkjsxHfoXxQYsP8A0F

sAh1hPBrrzhd8ngHW9Ak

mxkk3qeKBayc19dWOwaE

 

5

清澄庭園

清澄庭園是以泉水、假山、枯山水為主的“回游式林泉庭園”,庭園一部分原是江戶豪商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宅邸遺跡。享保年間(1716~1736年),成為下總國關宿的藩主久世大和守的宅邸,庭園大約是在那時初形成,明治11年,岩崎彌太郎買下荒廢的宅地建造庭園,作為招待貴賓的場所,彌太郎死後築園工程仍持續進行,引隅田川的大泉水,周圍配置從全國運來的名石,完成了最具代表性明治庭園的“回游式林泉庭園”,現為東京都名勝。初夏時庭園的花菖蒲、紫陽花盛開, 5月28日~6月12日 會舉辦"與花菖蒲同遊"活動,由植物研究專家講解。

104

qtIQRcCXfUQbcrHi9OzW

r1nqlfMWuKp6dBQAEc2o

mPAf7ltzmAKj70Fw1vzb

IVg9KWynIqsgMExhpUI1

秋天的紅葉

7

舊古河庭園

舊古河庭園原是古河財閥三代掌門人古河虎之助的宅邸,最醒目的洋館由設計鹿鳴館的英格蘭建築師喬賽亞·康德(Josiah Conder)設計,洋風庭園植有約100種200株玫瑰,此外還有由京都著名的庭師七代目小川治兵衛作庭的日本庭園也非常華麗,是都内貴重的庭園。

105

d69613-2-116484-1

kdtlPQ54gtHhZ6rPH6NP

埃格蘭泰恩玫瑰(Eglantyne)散發著甜美的香氣,名稱來自英格蘭的Eglantyne Jebb,他創立了拯救兒童基金會。

36

藍月,可我怎麼看都是紫色的,春季玫瑰節從4月29日~6月30日開展!

37

z3hueiK8iZhedb41xYlG

Y7i8bn9ScIe85l9vFTNP

秋天紅葉期間舊古河庭園會舉行「紅葉與玫瑰、和與洋之秋」活動,有音樂會、和果子、玫瑰商品等販等,期間:11月12日~12月4日9時~17時

BifNSBqIQMQyVyURRuJu  

J77QCBTbhvdLF2AeIUmk

紅葉的日本庭園特別漂亮!!

wk7zoItYkQuw2Yfb1TVP

Gn5f1hF79EZCIPOYm1NB

EsLd3F48wVBK5CWSCAv0

4SdWoNAOqJwac2Koy3Nk

殿之谷戸庭園

106

8  

神代植物公園

神代植物公園位於調布市深大寺旁原本是種植東京行道樹的苗圃,戰後作為神代綠地向公眾開放,1961年更名為神代植物公園,作為植物園開放,園內仍保留著武藏野面影,種植有約4800種、10萬株樹木。不僅擁有東京最大的玫瑰園及杜鵑園、梅園、牡丹園等按植物種類分類的30個區,以及種植熱帶、亞熱帶外來植物的大型溫室,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花草樹木。舉辦有自古以來流傳下來的日本園藝植物品種的保存、植物、園藝相關的活動和展示會,此外,還有需另付費的水生植物園、植物多様性中心對提高人民對綠色的關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https://www.tokyo-park.or.jp/jindai/

A2.jfif

神代植物園的櫻花園植有從早開的大寒櫻到晚開的里櫻,約60個品種750株櫻花樹。今年的櫻花比往年開得更早,3月27日即開放賞櫻行。

神代

園內有一棵特別的櫻花稱為 “神代曙”,這是在神代植物公園內發現的櫻花品種,特色是不容易生病,現在植物園將它作為替代染井吉野櫻的種植品種,努力栽培中,原木就位於園的西側。

GP6294GJ3

秋天最漂亮的就是楓樹園了!

FA

01

W6

1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橫跨東京都立川市和昭島市,是昭和天皇即位50周年紀念而開設的公園,總面積約180ha,園內有廣闊的草坪廣場、日本庭園、遊具等各種設施。秋天,公園內的銀杏和楓樹開始變色,超漂亮,很好拍,賞楓期從11月初開始,期間日本庭園會點燈,並會舉辦秋夜散步活動!  https://www.showakinen-koen.jp/

d34888-185-781070-2

d34888-185-804091-4

d34888-185-463712-3

d34888-185-427634-6

d34888-185-625389-7

d34888-185-760683-9

d34888-185-597529-8

d34888-185-417671-5

 

 

 

arrow
arrow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