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折雨乞」埼玉鶴ヶ島市脚折地區四年才舉辦一次的獨特祭典,這是從江戸時代流傳至今的祈雨行事,其最特徴就是以子和麥桿製作的「龍蛇」了!

image02  

巨大的龍蛇由80根竹子、570束麥稈製作而成,長約 36公尺、重約3噸,祭典開始時由300名男子抬著象徵龍神社的龍蛇,由白鬚神社一路步行到2公里外的雷電池舉行祭祀儀式。

傳說,雷電池是龍神居住之地,據說以前脚折地區乾旱,只要到雷電池旁的雷電社祈雨,必定會天降甘霖。後來,雷電池縮小,龍神就遷居到群馬縣的上州地區去了,所以當地人就舉行此祭典以迎接龍神回到雷電池,繼續保佑他們能雨水充沛五穀豐收。

image01  

在龍神入水的那一瞬間,等待在周遭的人們歡聲雷動,接著,龍神會在繞著雷電池數回,象徵護佑著大家,這時大家靜靜等待著祭典結束前的高潮。

image04

在池中舉行完祈雨儀式回到岸上後,就由扛龍神的人開始將龍蛇解體,一說是讓龍神回到天上去,也有一說是為了激怒龍神讓它降下大雨,這時人們紛紛撿起麥稈帶回家,把它當作龍神的一部分來保佑自家呢!

這項祭典以前只在乾旱時不定期舉行,現在每四年在八月的第一個星期天舉行,這個獨特的祭典被列為國家無形民俗文化財。

image03    

圖片 鶴ヶ島市 総合政策部 市政情報課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